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一黄金周小型客车流量同比增长12% 浦东机场创吞吐量新高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一黄金周小型客车流量同比增长12%

  浦东机场创吞吐量新高

  ■本报记者 矫 月

  一年一度的十一黄金周考验着各地的交通运输能力。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信息,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道路水路共运送旅客6.51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其中,全国道路客运量达6.39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6%;主要地区水路旅客运输量达121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4.4%。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道路运输每天平均投入营运客车近85万辆,每天发车班次280万个;水路运输投入客船1.5万艘,客位达73万个。

  今年10月1日至10月6日,全国收费公路交通总流量22975.83万辆次,同比增长9.73%。其中,小型客车流量为19563.83万辆次,占总量的85.15%,同比增长12.13%。交通运输部重点监测的京沪高速公路等10条高速公路,日均断面交通量达3.77万辆,比去年同期上升1%。其中小客车24小时断面交通量达2.8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但从交通运输部监测的“百城百站”运行情况看,没有出现客流积压现象。总结以往情况,今年部分提前于中秋出行的车流,缓解了“十一黄金周”的出行高峰

  浦东机场创吞吐量新高

  在航运方面,据上海机场相关部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7天,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18.59万人次,航班起降达8774架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和8%,均创浦东机场通航以来单周旅客和航班吞吐量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10月2日是黄金周出港旅客高峰,浦东机场发送旅客日均超9.5万人次。10月5日至7日浦东机场迎来进港旅客高峰,日均进港接近10万人次。

  “今年十一黄金周和中秋临近,大量出港旅客选择在中秋假期出行,因此在国庆长假期间浦东机场旅客进出港流量增幅相比以往略有收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浦东机场出入境旅客持续增长,超过50%的进出港旅客为出入境旅客,其中赴日本和泰国的游客排名居前两位。”上海机场回复称。

  热点景区交通拥堵

  “今年十一黄金周后期返回的车太多,光是从郊区开车回北京市内的这高速就赌了六个小时。”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交管部门总结往年十一黄金周的出行特点发现,返程高峰压力最大的时段往往集中在假期后半程每天的中午至傍晚,各条高速公路进入市界的收费站,以及景点交汇的路段均是车多行驶缓慢的区域。而因违法行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往往会成为返程高峰严重拥堵的主要原因。

  龙江交通董秘戴琦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们这由于不是景点地区,因此压力比较小,但相比于平时,黄金周的车流量还是比较多的”。

  虽然人们对十一黄金周堵车颇为头疼,但这似乎并未减少车辆的出行。就此,有消费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节假日高速不收费,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2015高速公路免费时间共计20天。具体高速免费节日分别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其中,2015国庆节7天高速免费时间段是2015年10月1日零时至2015年10月7日24时止。

  在铁路方面,以10月4日为例,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85.7万人次,同比增加96.5万人次,增长10.9%,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其中,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101.6万人次,同比增加6.7万人次,增长7.1%。

  铁路的发展也为十一黄金周的景点带来了更多的人流,以黄山为例,据黄山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合福高铁开通的影响,黄山市旅游客流增长了约15%,重点景区旅游客流较去年同期相比呈普涨态势。

  交通安全压力大

  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相关交通部门最为关心的当属安全。

  “为了迎接十一黄金周,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对路段进行维护和整修,修补有问题路段。此外,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公司还增加了工作人员,并加强巡逻。”龙江交通董秘戴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浦东机场相关部门提供给记者的报告中也提及了安全问题。“长假前期单日出港旅客流量连续接近10万人次,浦东机场安检承担了极大的安全保障压力。浦东机场启动了国内、出境安检区联勤联动机制,高峰时段增加安检人员,延长执勤时间,开足安检通道,化解早、晚高峰旅客过检压力,为旅客快速通过安检提供保障。为提高旅客过检效率,机场在前端增加引导人员,加大了各项规定的宣传力度,在现场张贴了大幅宣传海报,宣传禁液令、禁火令、锂电池、充电宝等安检规定,提示旅客提前处理违禁限制物品。”

  交通股全线飘红

  在十一黄金周假期结束后,A股开市第一天,相关交通行业股票便“满堂红”。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交通设施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大连港的涨幅最高,为7.93%;锦州港连云港湖南投资深圳机场4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涨幅皆在5%以上。

  另有珠海港营口港、龙江交通等9家公司的股票涨幅在4%以上;五洲交通楚天高速皖通高速华北高速等15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涨幅在3%以上;天津港上港集团山东高速重庆港九5家公司的股票涨幅也在2%以上,即使是涨幅最低的宁沪高速,其股价也上涨了1.63%。

  此外,按照运输服务行业划分,除停牌的9家公司和春秋航空外,其它2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也皆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江西长运渤海轮渡恒通股份宜昌交运亚通股份的股价涨幅皆在5%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