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套房首付降至25% 并不代表“省钱”

  • 发布时间:2015-10-09 06:32:49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5%。

  10月8日是该项新政出台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从银行方面获悉,沈阳地区在新政执行范围内,首套房最低首付款可降至25%,但当日政策仍未有变动。理财人士提醒,首付比例的降低并不代表实际购房支出的减少,房贷族应根据自身收入情况合理规划。

  新政速递

  首套房首付最低25% 沈阳可享

  新政策规定: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据悉,目前全国范围内仅有北上广深和三亚等五个城市仍在实施限购政策。8日,一家国有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表示,沈阳地区在首套房首付比例25%的执行范围内。

  此前,沈阳居民首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比例为30%,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40%。此次首付款的下降将直接降低购房者的首付压力,假设购房款总额为100万元,最低首付款可从30万元降至2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9月以来,加上这一次,个人房贷政策已经四次有变。

  市场调查

  目前首付标准仍30% 暂时未动

  由于8日是新政出台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各家银行并未开始执行。

  “政策执行最快的是合作楼盘,一旦新政出台后,会马上通知到驻楼盘的工作人员。”8日,交行某支行人士告诉记者。

  当日,记者在中航城·两河流域获悉,与该楼盘合作的农行、中行和招行,目前首套房的首付款仍按30%标准执行。在最近开盘的格林玫瑰湾,情况类似,与该楼盘合作的工行和建行目前首套房也仍按30%首付标准执行。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新政,25%的首付比例并无强制性,银行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因此首套房25%首付这一政策何时执行目前还不好确定。

  理财建议

  首付并非越低越好 视还款能力

  “新政虽降低了首套房购房门槛,但并不代表实际购房支出的减少。房贷族一定要考虑个人收入情况可以申请到的贷款额度,以及自身的实际还款能力。”工行高级理财经理陈铁钢表示。

  据测算,在首付款比例降低的情况下,贷款金额会增加,利息及每月还款额都会相应增加。

  以总购房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以基准利率0.9倍来计算:首付3成的话,贷款70万元,每月还款额3603.16元,总利息597140.2元。

  而首付2.5成,贷款75万元,每个月需还款3860.53元,总利息639793.07元。

  这样一来,虽首付款少付5万元,但需要多向银行偿还约4.3万元的利息。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刘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