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广播”销售非正规药品 市民可拨12318举报

  • 发布时间:2015-10-09 06:32:49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10月8日从沈阳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年初至9月,沈阳市已经打击非法广播电台即“黑广播”133个,这个数字是2014年全年(19个)的7倍。因黑广播销售的药品多为非正规药品,且“黑广播”使用的发射机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强烈的电磁辐射危害,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呼吁广大市民发现“黑广播”的线索及时进行举报。

  “黑广播”在沈爆发性增长

  日前,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多个部门在皇姑区怒江街优特区的高层居民楼查处一处销售所谓“药品”的“黑广播”,不少市民在夜间收听到的非法电台“FM97.8”随之消失。

  这只是被取缔的133个“黑广播”中的一个。“黑广播”是未经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和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擅自设置并利用广播频率向社会进行播音(广告)宣传的广播电台。市无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两三年在沈阳出现的“黑广播”呈爆发性增长态势。

  这些非法广播电台使用频段在87MHz-108MHz之间,多在广电部门使用的广播邻近频点进行发射,有些甚至冒用合法的广播电台进行发射,对合法广播造成干扰。这些“黑广播”每天定时循环播放,有的全天24小时播放,多数集中在20:30至次日6:00,内容主要是播放壮阳类“药品”广告信息,并以主持人与听众互动方式播出,大多不堪入耳,涉嫌淫秽内容。

  利益驱使致“黑广播”泛滥

  “其销售的药品多为非正规药品,一旦出现问题,维权难,索赔难。与此同时,强大的电磁辐射会损害人体健康。‘黑广播’使用的发射机多为千瓦级别的非标产品,对周边居民产生强烈的电磁辐射危害,对易感人群造成失眠、头痛等身体伤害,更有甚者可以对老人、孕妇、婴幼儿等造成白血病等致命后果。”市无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说。

  “黑广播”目前之所以如此猖獗,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作案成本低。一台笔记本、一部发射机、一套天线等设备,过去一套“黑广播”设备需要十几万元,现在只需1万多元就能在市场上买到。二是牟取利益大。非法广播电台一经开播利润随之而来,如果涉及诈骗等行为,一天的收入将不可估量。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三是惩处力度小。目前国家仍在沿用1993年颁布的《无线电管理条例》,对于非法电台的处罚最高只有5000元,并处没收非法设备。“黑广播”收益与违法成本相比,要高出很多。四是打击难度大。“黑广播”作案地点一般都选择在出租屋内,室外天线架设也越来越隐蔽,相关执法部门人员少、设备不足、监测难度大。

  如何识别“黑广播”?

  “黑广播”危害极大,那么如何识别呢?沈阳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维栋介绍可以通过四点来识别。一听呼号。正规电台工作时,常会在节目中不时播报自己的电台呼号及工作频率,而黑广播则没有。二看频率。正规电台频率由国家相关部门统一指配并相对固定,而黑广播则经常变换频率,不固定。三看播放时间。正规电台大都从凌晨开始工作到深夜结束,而黑广播则在晚上工作,且内容单一,大都以热线的形式播发性药品广告。四是看天线。目前黑广播天线多为双振子和多振子天线,大多架设在高层建筑楼顶,或隐蔽设置在阳台上、窗户外等。

  “黑广播”举报电话:12318、88510921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刘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