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降至两成

  • 发布时间:2015-09-01 05:33:2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楼市再迎利好,公积金贷款门槛今起降低

  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降至两成

  □本报记者 张峰

  昨日晚间,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发文:9月1日起,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三部门调整公积金

  房贷最低首付款比例

  根据三部门8月31日公布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通知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这一政策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省直公积金中心昨还未接到正式文件

  记者昨从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省直公积金中心暂时还未收到该通知的正式文件。不过预计今天将会收到通知。省直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届时一切以收到的文件为准。

  同时,省直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调整在全国范围来说影响比较大,按《通知》要求调整公积金房贷相关政策后,把‘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作为前提条件,其实是将二套房当做了首套房来看待,这相当于降低了一个门槛,这对于全国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是一个很大的利好。但对于像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甚至杭州这样的房价较高的城市来说作用不是很明显。以杭州为例,首先,你购房时必须是纯公积金贷款;其次,杭州目前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100万元,也就是说在你的公积金缴存额度能让你贷款100万元的前提下,总购房款在125万元以下,你才能真正享受到最低首付款两成的政策红利。但是,从市场环境来说,目前在杭州总价125万元以下的房子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大,因此公积金房贷调整的红利可能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明显。”

  业内预测:房地产救市政策还将继续加码

  双赢机构章惠芳认为:“近年来,不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逐步放宽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从‘双限’的解除到公积金一系列利好政策,这些都是为了稳定住房消费,可见房地产行业在国家经济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产业。从杭州的实际情况来看,公积金贷款在消费者买房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用,由于公积金比商业贷款放款时间要长,一些急需回笼资金的开发商不太‘待见’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据我所知,有些开发商会通过购房的优惠来‘引导’购房者改用商贷,有些开发商甚至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这就使得公积金贷款处于不尴不尬中。因此这次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放宽虽然是一个重大利好,但需要结合到各地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对杭州本身来说可能并没有太明显的效果,对于整个市场的改善也不太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这次公积金贷款的调整更多的是释放了这样一种信号——房地产业的救市已经上升到了中央政府的层面,这是‘330政策’5个月之后的再一次加码救市。这与目前整个经济环境下行有关,中国的房地产业目前仍然是经济的重要支柱,因此我预测在未来对于房地产的救市政策还将会有很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