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一指禅”致信股东:阿里不只是电商

  • 发布时间:2015-10-09 06:31: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云解读阿里战略

  “我们打造的是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是为从事买卖的商家赋能,而不是与从事买卖的商家竞争,从这一点说,今天市场上所谓的‘竞争对手’,其实都是未来我们赋能和帮助的对象。简单地把今天市场上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当作阿里巴巴的对手,是拿苹果和苹果树相比,是对双方都不合适的。”

  10月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在美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一指禅”的电脑输入方式亲自写就一篇致股东公开信,详细阐述了阿里未来战略、平台优势、资本市场乃至竞争对手等问题。有分析认为,马云在上市一年之际发出致股东的公开信,是为了增强股东信心。

  谈定位:别把阿里和其他电商混谈

  去年9月,阿里在纽交所上市,以250亿美元融资额创下全球最大规模IPO纪录。然而,对于大量海外股东来说,并不清楚阿里和其他电商平台的区别,更不了解阿里的未来发展路径,有“雾里看花”“隔海看人”之感。为此,马云在公开信中详尽介绍了阿里的业务模式。

  截至2015年6月底,阿里巴巴集团共有34000名员工,其中,专门从事“中国零售市场”与GMV有关的员工数仅不到一万人,这部分员工支撑了近3万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占了中国零售消费总额的9%,人均支撑3亿元,展现了极高的运营效率。

  马云说,电子商务只是阿里巴巴整体战略的第一步。他在信中写道,“很多人把我们和其他电商公司混为一谈,并因此用我们的GMV增长率作为对我们模式的评判标准。实际上,狭义的电子商务仅仅是今天阿里巴巴集团战略的一部分,我们追求的是打造一个开放、透明、协同的商业基础设施平台。”除了电子商务,约半数的员工以及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和菜鸟,从事着具备重大战略意义的新业务,包括物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等业务,以及十年后基于数据技术的健康和数字娱乐业务,“我们称之为‘double H’产业,Health and Happiness”。

  谈未来:提供第四种商务基础设施

  马云预测,十年内中国50%以上的消费将会通过互联网进行,中国80%以上的企业会使用到互联网的电商平台、物流体系、金融服务、云计算以及跨境服务。阿里的业务和中国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未来阿里提供的服务会是企业继水、电、土地以外的第四种不可缺失的商务基础设施资源。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会给阿里带来怎样的影响?马云对此表示乐观,他在公开信中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不再需要数量的增加,而是质量的提长。

  他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不会伤及消费。“中国人的生活理念与西方不同,基本总在存钱,经济不好未必没钱花。”而且由于电子商务带来便利和实惠,在经济下滑的时期,“人们反而更愿意在网上花钱”。

  马云表示,“伟大的企业总是诞生在困难时刻,我相信这次中国经济从数量向质量调整的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几家全球真正了不起的企业,阿里巴巴希望自己能有幸成为其中之一。”

  谈重点:全球化、农村经济和大数据

  马云在公开信中确认,阿里今后十年的愿景将围绕着全球化、农村经济和大数据发展进行。

  对于阿里可能面临的各种挑战,马云说,阿里习惯于谈论竞争,也不回避谈论竞争对手。“阿里巴巴的定位是启动一场商业的变革,我们打造的是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我们是为从事买卖的商家赋能,而不是与从事买卖的商家竞争,从这一点说,今天市场上所谓的‘竞争对手’,其实都是未来我们赋能和帮助的对象。”他使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简单地把今天市场上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当作阿里巴巴的对手,是拿苹果和苹果树相比,是对双方都不合适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乾见习记者杨尚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