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要做苹果树 提供第四种“商业基础设施”

  • 发布时间:2015-10-09 02:30: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未来阿里巴巴提供的服务,会是企业继水、电、土地以外的第四种不可缺失的商业基础设施资源。”北京时间10月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上市之后的第一份年报,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致股东的一篇长文中,阐述了阿里巴巴的整体战略。

  阿里志在打造未来商业基础设施

  去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并以250亿美元融资额创下全球史上最大规模IPO纪录。然而,对于尚未使用过阿里产品的大量海外股东和公众来说,并不清楚阿里和其他电商平台的区别,更不了解阿里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路径,有“雾里看花”“隔海看人”之感。为此,马云在公开信中详尽介绍了阿里的业务模式。

  在马云看来,阿里巴巴的定位是启动一场商业变革,打造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我们是为从事买卖的商家赋能,而不是与从事买卖的商家竞争,从这一点说,今天市场上所谓的竞争对手,其实都是未来我们赋能和帮助的对象——简单地把今天市场上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当作阿里巴巴的对手,是拿苹果和苹果树相比,对双方都不合适。”

  很多人把阿里和其他电子零售公司混为一谈,并因此用GMV增长率作为对阿里模式的评判标准。实际上,马云说,狭义的电子商务仅仅是战略的一部分,今天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是打造未来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

  从阿里目前的人力资源投入比例上,就能感知到这种战略的走向。阿里共有34000名员工,其中专门从事“中国零售市场”业务、与GMV有关的员工不到一万人。虽然这是相当高效率的一个团队——他们打造出了人均支撑GMV近3亿人民币的平台。马云说,尽管已经拥有如此效率,我们依旧认为还需要大大提升技术和产品,绝对不能靠人海战术,而是靠创新靠技术来赢得市场。未来几年,阿里有机会和能力打造全球大规模企业里效率最高,同时创造生态就业最多的商业组织。

  阿里的志向不仅于电商,该集团超过大半的员工以及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和菜鸟,几年来在努力从事物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的业务,以及十年后基于数据技术的健康和数字娱乐业务,马云称之为“double H”产业(Health and Happiness)。

  “我们对未来的布局是基于独特长远的战略思考在推进的。尽管上述这些平台性业务离我们的目标还很远,并且今天也没有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收入,但其前景足以让人激动,为了这样的未来,我们也会一直坚持下去。”马云说。

  商业帝国式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

  今年2月,马云在中国证监会做有关互联网金融的演讲中,提到他对未来的预判:“十年以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资源不是石油,而是数据。谁拥有更多的数据,谁能够把数据处理得速度更快,能够把数据产生出价值,这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有人说,阿里怎么一会儿搞医药、电影、足球等等,好像昨天我还投资了魅族,感觉我们随处可见。有人说,你们到底想干吗?其实很简单,阿里巴巴是一家数据公司,我们做电商的目的不是为了做买卖。”

  8个月后,马云就此对股东作了进一步阐释:我们非常明白只有依靠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只有建立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商业基础设施,才能全面帮助中小企业做生意。由于中国商业基础的薄弱,给了阿里巴巴一个全球独特的机遇——打造中国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而不仅仅是电商基础设施)。

  “今天,阿里巴巴的物流系统已经在帮助处理每年80亿个快递包裹,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已经服务超过四亿活跃用户,我们的云计算业务居于世界前列并且年增长率超过100%,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基础产品,包括搜索、地图、浏览器为中国用户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基础服务。未来我们将会给中国数千万家企业提供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市场营销服务、跨境贸易等等服务。”

  马云特地强调,数据是未来创新社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而阿里在本质上是一家扩大数据价值的公司,相信阿里在数据和技术上的投入会有巨大回报。

  在列举完上述布局之后,马云说,尽管上述这些战略今天还没有带来巨大收入,但其前景足以让人激动。他同时给出了他对未来商业模式的判断:“我们坚信商业帝国式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应该坚持平台生态化发展。只有生态系统里的企业共同参与发展,大家是利益共同体,才能持久发展。”

  实际上,非常多的商业领域精英看好阿里巴巴做平台生态、做未来商业基础设施的战略。

  记者 刘夏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