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鲜推行12年义务教育 编辑新教材适应信息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0-08 07:3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之然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朝鲜大力推动人才教育

  朝鲜从1945年摆脱日本殖民统治至今,一直重视教育发展,逐步实行普遍的义务教育,致力于普及中等教育。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还实行了普遍的12年制义务教育制度,推动朝鲜走上全民科学技术人才化的道路。

  70年前摆脱日本殖民统治时,朝鲜没有大学,各道(相当于省)仅有几所中学,小学毕业生只有2%升入中学。几十年来,朝鲜政府进行了不懈努力,在教育事业中增加投资,适应时代要求修建学校,置备教育设备及器材,发展民族教育培养人才。如今,朝鲜每两公里便有一所学校,城市和农村都能保证建有学校,所有儿童一旦达到入学年龄,都可入学接受免费教育。

  为将国家教育水平推向更高阶段,大量培养有能力的科学技术人才,朝鲜建立并实施了新的义务教育制度。2012年9月,朝鲜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实行普遍的12年制义务教育的法令,决定以12年制义务教育取代自1972年开始实行的11年制义务教育。朝鲜相关部门改进教学内容并编辑出版了新的教材,以适应信息产业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对完善教育制度的要求。

  朝鲜十分重视发展英才教育,适应现实发展的要求为国家选拔、培养特殊人才。平壤的庆上幼儿园招收具有音乐天赋的儿童,进行系统的艺能教育,为学生提供在音乐领域深造的机会和相应指导;平壤第一中学面向全国招收以最优秀成绩结束小学课程的学生,为他们安排符合其学习水平和世界教育发展水平的课程。有天赋、有能力的学生得以不受地区限制接受高水平教育,朝鲜因此涌现出众多杰出人才。

  朝鲜由国家负责对烈士子女或失去父母的孤儿进行教育。万景台革命学院、南浦革命学院等机构招收革命烈士子女,组织他们学习的同时也为其提供生活上的保障。平壤育儿院和爱育院接收失去父母或父母暂时无法抚养的儿童,丰富多彩的集体生活和可靠的物质保障确保他们能够在国家关怀下成长。朝鲜对这个特殊的群体寄予厚望,希望他们未来能成为军人、科学家、英雄……为党、国家和人民服务。

  “为朝鲜而学习”,朝鲜的学校总会挂有这样的激励口号。朝鲜还从培养师资、供给教学用品等方面着手,建立正规师资培养体系,保障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在全民科技人才化的目标指引下,完善教育环境和条件,教育水平正在得到不断提高。(驻朝鲜记者 周之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