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依靠改革创新 破解融资难题

  • 发布时间:2015-10-08 05:52: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金融改革创新是突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困局的“金钥匙”。这些年,全国各地不断深化改革创新,金融产品更加多样,监管更加有效,服务更加及时,金融的整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但也要认识到,由于抵押、服务理念等环节问题,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如何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管道,需要总结各地区各部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深入探索。

  近年来,四川省达州市国税局整合税务、金融两大优势资源,联合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市地税局共同搭建了西南地区首个跨系统、跨部门、跨行业的银税合作平台,并突破银行传统抵押贷款方式,将“纳税信用”作为“融资资本”,推出首款纳税信用增值金融产品,为不少企业提供无抵押、低成本、低利率信用贷款,实现了企业、银行、税务多方合作共赢。主要做法有4点。

  一是变“分散资源”为“集成优势”,搭建银税合作平台。为全面落实国税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纳税人服务提供高含金量的增值服务,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地方经济稳定增长,达州市国税局建言献策,主动作为,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搭建银税合作平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建议。市政府及时采纳,组织税务、金融等部门专题研究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整合税务、金融等优势资源,着眼充分发挥税务部门数据优势为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牵线搭桥”,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近日成功启动银税合作项目,税务、金融等部门联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纳税信用资源与银行征信资源有效对接、税务信息与银行信息及时共享,共同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支付结算、自助办税等银税服务。

  二是变“纳税信用”为“融资资本”,突破企业融资瓶颈。整合银行征信和纳税信用资源,达州市国税局以渠县局为试点,借助综合治税信息共享平台,破除部门之间藩篱,解决部门之间信息相对封闭、不对称现状,实现了银行征信、纳税信用资源双向交换传递,多方共享。同时,加强信用信息互补、完善,将银行征信记录与纳税信用评价有效对接,促进诚信的价值增值,完善守信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将纳税信用、税收贡献与中小微企业融资直接挂钩,银行根据人行、税务等部门提供的真实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衡量企业融资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在启动会上,首批10家征信良好、诚信纳税、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2375万元。攀商行达州分行、市邮政储蓄银行、达州商业银行、南充商业银行、恒丰银行达州分行、成都农商行达州分行6家金融机构加入税银合作平台,现已达7家。此外,我们还充分利用金融机构服务网点多、安全措施好等特点,逐步推广自助办税服务。目前,已在达州市农信社(农商行)西外网点配备了自助发票领用柜和自助办税终端,纳税人可自助办理发票领取业务和部分涉税事宜,有效减少办税时间成本。

  三是变“双向难题”为“多方共赢”,创新推出信贷产品。搭建银税合作平台后,达州市国税局联合市人行达州中心支行、市国地税与市农村信用社合作,签订四方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了首款纳税信用增值金融产品“蜀信·税金贷”。该产品以银行征信、纳税信用和税收遵从为前提,银行突破传统抵押贷款程序方式和要件要求,具有无抵押、低成本、低利率、高效率等特点。纳税等级高、生产经营正常、银行征信好的中小微企业,最高可享受500万元的信用贷款,企业发展壮大后还可逐步提高授信额度、作为优质客户长期支持。这一全新银税合作模式,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寻找优质客户难的双向难题,促进了人行、税务、银行、企业“多方共赢”。同时,有力地促进了中小微企业重视和积累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有利于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四是变“多头对接”为“一站服务”,完善银税协作机制。为避免企业多头找、往返跑,给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纳税服务,达州市国税局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搭建银税合作网络平台,设置操作模块,搞好网络链接,加强网络维护,确保平台安全正常运行。各合作单位分工负责,明确自身职责,设置子模块,无缝链接。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将税务部门提供的纳税信用信息和企业征信信息整合成企业信用信息,为银税合作提供信用信息支持;市金融办、银监局组织更多金融机构加入银税合作平台,对金融机构进行窗口指导,运用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持续做好银税合作金融服务工作。税务部门将纳税人纳税信用评价状况、变动情况及时向银税合作平台推送,协助平台中的金融机构获取和提供基于申请授信纳税人书面授权范围的相关信息内容;积极将办税服务与金融服务有效结合,与平台中的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多元化的涉税服务。同时,优化办理流程,减少非必要资料报备审核,在部门联合中最大限度地做到无纸化办公,纳税人仅需到银行申请贷款,其他如企业征信信息、纳税信息,银行信用调查、审核、确认流程均由合作部门后台运作;对符合条件、手续齐全的企业申贷可在3个工作日内获得信贷款项。

  金融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还要在深化银税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公平、公正、全面科学的纳税信用管理办法等方面下功夫,从而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助力诚信纳税企业健康发展,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完善。(作者系四川省达州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