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义务清洁楼道28年

  • 发布时间:2015-10-08 05:52: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清晨4点钟,家人还在熟睡,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北里12号楼1单元2楼的白若菊便起床,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她收拾好扫把、拖把、垃圾桶、抹布、清洁剂、水桶等工具,走出家门。跟往常一样,她先来到六楼扫楼道。打扫时,她仔细地把扫出的垃圾和土装进自带的垃圾桶里。全部扫完之后,白若菊便开始拖地。把整个楼道地面全部拖一遍之后,再用抹布擦楼道里的扶手和栏杆。一个多小时后,3道工序全部结束,整个卫生清理才告一段落。此时,楼梯一尘不染,扶手干净得发亮,整个单元楼里略带些消毒水的气味。

  白若菊不是专职保洁员,而是普通住户。自从1987年搬到了十里堡北里社区,她就开始义务清理楼道。只是那时工作繁忙,每星期只打扫一次卫生。

  1997年,白若菊退休后,开始每天义务打扫楼道卫生。起初,楼内的邻居们都把白若菊当做清洁工,对她做的事情也没有特别在意。

  一次,白若菊正在拖地,因为拖把湿,她不小心将水淋在了一位正在上楼的女士头上。这位女士立刻对她嚷起来:“你干吗呢?看着点啊!”说完这些,她刚想走,又突然转过头来对白若菊说:“以后你擦我们家门口时,把拖布拧干一点。还有,我们家的东西别乱动。”

  一连串的话像机关枪一样毫不留情地打在了白若菊的心上,但白若菊没有分辩,在听她说完这些话后,客气地说道:“对不起啊,我不是故意的。您跟我说的事情,以后我会留意的。我不是小区专职搞卫生的,我就住在2楼,跟您是邻居。”听完这些话,那位女士非常不好意思,连声道歉。从那之后,消息传开,大家见了面总是热情地跟她打招呼,叫她“白大娘”。

  慢慢地,邻居们发现白若菊不仅清扫楼道的环境卫生,还在社区清扫卫生、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等,每次劳动的时候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社区被白大娘的干劲感动了,在社区两委的支持下,2008年,组建了一支由白若菊担任队长的志愿者服务队,并以“白大娘”命名,专门负责小区的环境卫生工作。

  志愿者队伍成立后,每月最后一个周四定期开展活动,活动内容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执行。同时,志愿者服务队还结合重大节日、重要事件,灵活安排,配合开展环保卫生工作。

  每次组织活动时,白若菊不必挨家挨户告知,也不必费劲打电话,只要她在社区院里小黑板上写上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到了那天,队员们就会准时到齐。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黑板上的消息就是命令。

  为更好地促进社区环保志愿者工作的开展,志愿者服务队每半年开一次总结会。白若菊的工作笔记上工整地记录着每次活动的情况,包括内容、时间,出席的人员名单,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哪些人在活动中表现积极等。对此,白若菊不好意思地说:“虽然很像流水账,可是能把每一个人做的事情记录得清清楚楚。”

  白若菊说:“社区的环境要靠大家的努力,没有这些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无私奉献,就没有我们美丽的大家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如今,在志愿服务精神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白大娘”志愿服务队,目前已经有78名队员,他们都活跃在社区环保的第一线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