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出去”打通产业上下游

  • 发布时间:2015-10-08 04:31:3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蒋凯 通讯员 张啸松) 日前,从非洲安哥拉传来了好消息,长兴企业浙江永达实业集团在该国建设的工业园区成功投产。据了解,这个前期投资3000多万美元的电力电杆项目是全国首个进驻安哥拉的工业园区项目。

  长兴县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兴县企业通过境外投资、股权收购、海外设厂等方式,境外落地项目7个,投资总额近5000万美元。而从2006年至今,该县企业“走出去”项目共43个,投资金额1.2亿美元。县商务局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出台,长兴企业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走出去”的步伐呈现“加速度”迈进。

  在浙江永达实业集团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该公司的行政总监冯建平,他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电杆、铁塔等产品,原先只能依靠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等有资质的央企出口,“利润低、程序繁琐,处在国际贸易产业链的低端。”冯建平说,集团“借船出海”,设立了安哥拉永达实业有限公司,不仅在当地建成了年产20000支电力电杆、5000吨PE管材的工业园,还打破了原有的贸易壁垒,促进产品在当地的销售。目前安哥拉永达已取得当地的进口资质,国内公司生产的产品可以直抵非洲。“原先做‘二传手’,一根电杆1000多元,现在自己做‘包工头’,能卖到3000多元,效益翻了几番。”冯建平还透露,公司近期又将进军埃塞俄比亚市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走出去”的前景相当可观。

  位于夹浦镇的纳尼亚实业有限公司早在2006年就已走出国门,产品远销中东、南美等地区,每年出口额在几千万元左右。不过市场嗅觉灵敏的企业老总戴顺华发现,单纯产品的“走出去”过于依赖国际市场。“‘走出去’也要转型升级,必须要往产业上游走,往产业的终端走,打通行业的全产业链。”今年初,纳尼亚开始拓展“海外版图”,先成立了纳尼亚国际香港公司,并由其出资800万美元收购了加拿大的一家纺织上游企业,近期又与意大利的两家知名成衣品牌洽谈,考虑通过股权收购的模式,将其纳入到纳尼亚的市场终端,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有HM、迪士尼等服饰品牌成为纳尼亚的合作商。戴顺华告诉记者,企业将借助“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实现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的跨越,真正成为全球产业链的一部分。

  “‘一带一路’战略重心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为企业打开了一个庞大的海外市场。”主营工程机械的浙矿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为民发现了商机,并把目光投向了颇具潜力的东南亚市场。今年5月底,浙矿重工投资300多万元抢滩登陆柬埔寨,设立分公司,负责拉动销售、做好售后服务,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是抢占市场的第一步,目前企业1.8亿元的年销量中,出口仅占十分之一,企业迫切希望做大海外市场这块‘蛋糕’,实现产值和利润的增加。”林为民说。

  打破贸易壁垒、打造全产业链、开拓海外市场……尽管各家企业“走出去”的方式和目的各不相同,但“走出去”都使他们的发展越来越宽广、前景越来越美好。今年1至7月,长兴企业通过境外投资,带动出口4592万美元,增长4.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