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如何改变块状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0-08 04:31:2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徐平 陈姚萍

  距天台县城12公里的坦头镇,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用品制造基地。在今年7月举行的中国汽车用品交易会上,800多家国内参展企业中,来自天台县坦头镇的企业便占据了半壁江山。

  从菩提子佛珠、木佛珠、汽车座垫到现在的汽车用品产业,经过30多年的积淀,当地的汽车用品已拓展到包括座垫、脚垫、椅套等七大系列的千余个品种,去年,坦头汽车用品行业的总产值已达55.1亿元。作为天台县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汽车用品行业如何升级?坦头镇犹如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又一次展开双翅。

  乡村电商 扩大阵地

  坦头镇五百村,2公里长的汽车用品一条街贯穿镇内两条主街道,1000多家商铺几乎家家都是汽车用品企业,邱海峰的“紫风铃”也不例外。

  在五百村,大部分汽车用品企业都是家庭小作坊式的,规模虽不大,销量却不小。“去年我们的销售额有三千多万元。”邱海峰说,自打2010年下半年涉足电商环节,“紫风铃”的产量不断攀升,销售主战场也从实体店转到线上,目前线上销售的比例已达到总产量的七成以上。

  在淘宝网的汽车座垫分类里,“紫风铃”常年排在第一位,在其天猫旗舰店里,一套汽车座垫的价格多在400元上下。“我们不卖低价,要抓品质,让顾客收到货的时候感到物有所值。”邱海峰的妻子车敏告诉记者,汽车座垫仍有许多环节需要手工缝制,他们对产品的缝纫有严格的要求,比如,2厘米内,必须要有4到5个针孔,保证缝制的紧密。

  如今的五百村已是全国赫赫有名的淘宝村,全村188户人家差不多每家都有淘宝店。“2014年,坦头镇的电商发展指数在全国排名第六,县级电商密度在全国排名第二。”天台县网商协会会长陈建鸿说,原产地的价格优势加上产品线的不断完善,使得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发酵,现在的物流日均发货量已经达到3万件。去年,全村的网店已有300多家,人均收入达到33000元。

  “我之前建了一个经销商QQ群,每当有新品,就把数据包发到群里共享,现在一个2000人的群已经满了,又开了一个新群。”邱海峰说,以前这个行业淡旺季明显,生产周期往往是“半年忙半年歇”,现在依托电商平台,就算是六七月份这样的淡季,“紫风铃”的销量也抵得上周边一些店铺旺季时的销量。

  前段时间,邱海峰跑去参加上海的面料展会。“我是去看看有没有适合做座垫的新面料。”他说,“紫风铃”专门聘请了一位高校设计老师,结合市场营销趋势,每一季都要推出近20款新的产品设计。

  重塑品牌 整装待发

  坦头镇的汽车用品产业也吸引在外创业的人回乡投资办厂。2010年前后,做房地产生意的张慧回到老家做起汽车用品行业,看中的正是坦头镇的产业集聚力和未来的发展前景。“汽车正逐渐成为必需品,而大家对品质、健康的追求,意味着有品质的商品将赢得未来。”两年前,她从经销商转型,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

  每天下午,各式快递物流将村里小街挤得熙熙攘攘,虽然热闹,但张慧觉得,坦头的汽车用品产业要想形成品质端的整体效应,“形象分”也很重要。

  今年5月,位于坦头镇东陈村的天台金恒德中国汽车用品城一期项目正式开业,张慧从街上搬到了汽车用品城里。她的判断是:专业性的市场,也会抢占未来的商机。

  “去年年底,我们与国内电商巨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阿里巴巴·天台产业带’,希望通过电子商务体系的全方位服务,助推整个产业体系的转型升级。”市场负责人李成财告诉记者,目前,一期项目的345家入驻企业都享受租1年送2年的服务,抱团培育这个新的市场。

  “7月15日,我们在阿里巴巴开展汽车用品行业的大促,有60多家商户参与,5天创造了800余万元的销售额。”李成财说,目前,汽车用品城已有13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专注于电子商务环节的开发和交互,未来将打造成配套金融服务、行政服务、电商贸易、国际会展中心、仓储物流等功能的专业化市场。

  “入驻之后,有淘宝的店小二来给我们免费培训,我对整个行业、尤其是电商环节的销售渠道、行业风向和运作模式都更有把握了。”张慧说,从经销到品牌的转型之路,让她的销售额回落近半,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正重塑起品质口碑。“客户的迷茫会有的,但他们来看过,就会明白我的想法。毛毛虫变成蝴蝶,总要经历些波折的。”她说,自己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生产区域也能形成一个专业市场,改变现在家庭作坊为主的模式。

  引来创客 对接未来

  “汽车用品行业,其实说起来就像是汽车的服装,再附加点功能的话,也就是汽车的‘可穿戴设备’。”眼前的陈伟年纪轻轻,对父辈打拼出来的汽车用品产业却有着千百种设想。

  陈伟所在的浙江天鸿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是当地汽车用品产业中的领头羊,产品以外销为主,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上升,也开始兼顾内销市场。目前,“天鸿”的产品生产工序已有部分环节由机器替代,人工操作环节也会按照生产产品类别的不同,研究出最节省劳力、最能让每一个技工施展所长的半自动流水线。

  去年11月,“天鸿”推出一款车载空气能护腰垫。座垫里充入了定量的空气,随着使用者身形姿势的变化,座垫可以自动塑形,填补身体与座垫间的空隙。这样一个细节的设计,为“天鸿”带来了比常规产品高出2.5倍的利润空间,目前已经创造了超过1100万元的销售额。

  在“海归”陈伟看来,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帮产业形成了一个参照系统,实体制造业的发展必须跟上步伐。毕业回国,他在忙碌的最主要的一件事,是在坦头镇打造一个创客中心。“汽车用品更多是要在‘时尚’这个字眼上做文章,品牌价值、设计、工艺和选材都要创新。”陈伟说,作为一个年轻人,他明白其他年轻人期待的是一个怎样的职场环境,如果能将各式人才留在这片土地,产品也会注入更多灵感。

  他从手机里翻出创客中心的设计图纸。“今年11月,创客中心将开展试点,现在已经有人上门来谈投资意向。”陈伟说,自己是学金融的,未来他也希望能引入一些垂直产业型的基金,将创客中心打造为一个产业对接的平台。

  “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制订了部分产品的标准,今年还将做进一步的修订提升,重点是要把产品生产的环保要求加进去。”省汽车用品行业协会会长沈中明说,在经营汽车用品行业的人里,95%都是天台人,他们将呼吁会员使用“天台山”的地域商标,并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通过会员自律,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汽车用品产业标准执行和提升的行动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