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国专家为传统医学传承和发展诊脉

  • 发布时间:2015-10-08 01:30: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吴红月

  ■创新启示录

  “传统医学有上千年的历史,至今仍然服务于不同国家的人民,起着积极的作用。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社会中,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独立于世界的其他成员之外。很多国家的医疗卫生费用都在不断增长,这导致在发展中国家传统医学仍然受到群众欢迎。而且由于传统医学有着详细的历史文献记录,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并利用好这些东西,为当今的人类提供更具有经济效益的健康解决方案。”这是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IAMP)主席雷丽明在9月22日于北京举办的“传统医学探索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他呼吁IAMP成员加强对传统医学的交流,分享成功经验,通过科学评估,对各国传统医学发展提供示范和指导,推动传统医学持续健康发展。

  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是由78个国家的医学科学院、科学院或者工程院的医学部组成的,旨在促进世界各国医学科学院间,在全球重大及卫生问题上的合作,从科学视角探讨全球性卫生问题的组织,其成员都是院士。“现代医学该向哪个方向发展?”“传统医学该如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传承和创新?”“不同的传统医学之间该以什么样的思路相互融合?”“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该如何整合,共同为今天的人类解决困扰生命延续的疾病,解救众生于苦难?”上述话题在论坛举办期间,被来自中国、喀麦隆、印度、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南非、斯里兰卡等21个国家的260余位传统医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广泛地交流和讨论。

  放下唯我独尊 发展整合医学

  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工程学部自2001年代表我国医学科学界参加IAMP,在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传统医学的研究上不断探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在发言中指出,现代西医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瓶颈,人类数千种常见病中的95%仍然没有找到有效的药物治疗,其中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西医一直在反省。

  “一名好的医生面对疾病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有效的治疗手段,就好比一个射击运动员要拿冠军,就要有子弹,要有准心,要有靶子。但我们现代医学的‘子弹’不够了,知识不够了,怎么办?要去借。”他开宗明义指出,我们处在多样化的世界中,许多事物是多样且重复的,是靠多样性存在的。因此,“养尊处优”、“惟我独尊”的思维模式都是行不通的。要把存在了上千年的传统医学拿来,作为现代医学的补充,这是解决人类健康必须要做的事儿,也是整合医学的范畴。

  “中医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不应随便否定,”樊代明院士说,“中国工程院医药学部长期从事着中药研究和中医实践,在对传统医学的传承和发展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加入到对世界传统医药的探索和研究这个系列中,为医学的整合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站在传统医学角度分析指出,传统医学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疗效还缺乏系统的评价,技术方法还不规范,缺乏国际公认的标准等等。如果用现代医学的标准来衡量,许多传统医学缺乏充分的科学基础,作用机制还不清楚。因此,传统医学不仅需要探索与现代医学的不同,更要在验证方法上创新发展。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在科学理论、技术方法上应互相渗透、互相结合,整合的思路将促使医学的研究和实践更主动、更活跃。

  对传统医学保持敬畏之心

  与会专家们认为,由于历史背景、文化底蕴和思维方式的差异,传统医学所认识的生命和疾病的复杂现象,用传统表达的科学内涵还难以被现代社会普遍理解和接受。张伯礼院士对此表示,加快研究,推动学术进步,提高疗效,保持特色,突出优势,是当前乃至未来传统医学发展的重中之重。

  他还向与会专家院士介绍了自己的研发课题“中医方法做心肌梗死的二级预防”,用现代循证医学的模式证明中医药的作用机理。研究显示,用黄芪、丹参、三七、降香、三七皂苷等几味药研制的一个处方,对比阿司匹林对65岁以上老年人心肌缺血、心绞痛等几种病灶的治疗效果,结果发现在改善血脂代谢、抑制炎症反应、改变斑块的组织构成等方面均优于阿司匹林,适合长期使用,目前已经完成Ⅲ期临床。

  张伯礼院士指出传统医药传承和发展有四大要旨:首先,应牢牢把握传统思维,如中医药的原创思维,这是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第二,注重传承。传统医学是临床经验的结晶,如中医药学,符合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具有先进性。传统医学的理论和方法可能用现代科学手段还不能解释清楚或被证实,但不一定就不正确,对传统理论要持有敬畏,要有理论自信,实现自立发展。第三,要善于利用现代科学方法。传统医学发展历程本身就是包容开放与时俱进的过程。要在坚持传统医学原创思维前提下,充分利用现代科学的理论、技术和思想方法,努力实现新的突破,这是传统医学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第四,要以提高临床服务能力为关键。

  为传统医学找寻科学证据

  “传统医学是上千年经验的积累,是一种智慧。”世界卫生组织在华代表处代表Bernhard Schwartlander表示,有些人因为一些信息不确定就否定传统医学,还有些人因为其具有的局限性而不去接受,为此,我们需要建立系统性的政治基础、法律法规,并通过大数据这样的现代科技手段,以创新性的方式建立系统性的证据基础,解决传统医学所面临的挑战。

  中日友好医院的曹彬教授介绍了针对HINI流感利用麻杏石甘汤、银翘散联合用药的效果;来自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基督教医学大学学院的医师介绍了用一种采自马达加斯加的李子提取物治疗前列腺有关疾病的研究情况……

  会议期间,专家院士们在临床、针灸、公共卫生和药理四大议题上交流研究的成果和信息都充分展示出传统医学的生命力在于临床疗效。大家对此达成的共识是:可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充分发挥传统医学疾病防控的特色优势,减少不良反应,减轻患者病痛,延长生命,同时,达到降低医疗费用的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