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医生成为 “深度健康管理”先行者

  • 发布时间:2015-10-08 01:30: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医务人员频频猝死,医生的健康谁来关注?为帮助长期处于“高压锅”状态的医务人员更好地管理健康,9月24日,50多名来自北京市属医院高压力风险科室的一线医务人员齐聚小汤山医院,参加为期三天的健康管理与集中体验。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天使健康关爱计划——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管理项目”由此正式启动。

  据悉,近年来,因过度劳累导致医生突发疾病离世的报道频频发生。来自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11月到2014年4月,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全国范围内共发生七起麻醉医生猝死事件,死者的年龄段都在30岁左右。

  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指出,52.72%的医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在40—60小时,32.69%的医师在60小时以上,14.43%的医师工作时间在40小以内;39.98%的医师基本不能休年假,23.96%的医师所在的医疗机构从来没有组织业余活动。

  对此,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工会主席李彦昌表示,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排头兵,在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改善群众就医环境等方面付出了辛勤的努力,面对长期的“三高”(高强度、高风险、高负荷)工作,很多医务人员都患上了慢性病,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为了使医务人员学习和掌握健康生活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健康生活的理念,同时放松身心、缓解压力,市医管局工会在北京小汤山医院推出“天使健康关爱计划”。

  作为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北京市健康管理促进中心,小汤山医院在健康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北京小汤山医院院长平昭表示,“天使健康关爱计划”可以让医务人员学到很多新的观念,特别是健康管理、功能医学等,教会他们怎么运动、怎么吃饭,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的技能,维护广大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

  在此次“天使健康关爱项目”中,有不少国际先进的检测项目,北京小汤山医院副院长梁英介绍说,为维护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来自北京市属医院临床一线的50多名医务人员,在三天时间里体验规律作息、均衡营养、健康运动、温泉漂浮疗法、艺术行为疗法等内容,并进行身体素质测试、人体成分检测、中医体质评估、心肺功能评定、睡眠呼吸监测、健康风险评估、唾液皮质醇检测,同时接受运动与健康、心理与健康、微量营养素与健康等知识培训。

  据介绍,未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将把“天使健康关爱计划——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管理项目”打造成为一个品牌项目,让更多的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高压力风险岗位的医务人员参与进来,通过健康管理和集中体验,让他们成为健康理念的传播者,健康工作的倡导者,以及健康生活的示范者,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