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位院士联合发布《支持全科医学发展倡议书》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31: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4日,2015全科医学大会暨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第十三届年会在京隆重举行,会议以“建立全科制度 践行全人服务”为主题,力争在新医改进入攻坚阶段的大背景下,推进全科制度的建设和全科医师的培养,从而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落实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奠定良好基础。

  大会召开时间喜逢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日,而建立中国的全科医生制度对夺取医改攻坚战的胜利,意义重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名誉主委陈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领导、多位院士代表,国际医学专家、中国全科医生代表和相关从业人员近1000余人共襄盛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对于全科医学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取得了许多可喜的进步,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他澄清了许多关于全科医学在认识和观念的误区,他说,“除了认识和观念需要改变之外,中国的全科医学发展还面临教育培训、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挑战,所以我们需要借鉴国际上成功的经验,更需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埋头苦干”。陈竺还呼吁全国的医学院校都应成立全科医学系,或在临床医学系内设立全科医学专业,号召医学同仁关注支持全科医学的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高度肯定了中国在世界和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并对中华医学会之下有这样一个全科医学分会表示赞赏。她指出,基层医疗是中国正在建设的分级诊疗模式的基础,而成功的关键是要有训练有素、干劲十足的全科医生团队。只要将全科医生视为医疗专业领域二等公民的情况依然存在,只要激励机制仍然鼓励过度处方和过度干预的情况不变,基层医疗就无法以“守门人”的身份发挥作用。

  陈冯富珍强调,应将全科医学视为并正式作为一个独立的专业,鼓励全科医生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乃至预防服务,让更多医学院的精英学子选择全科医学专业。她激情洋溢地表示,如果自己从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位置上退下来,将回到中国,期盼会有非常好的全科医生照顾自己的老年生活,这也是她的中国梦。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则指出,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人”的因素至关重要,关键还是要尽快建设好一种经过正规医学教育和全科培训的高素质全科医师队伍,为“强基层”提供人才支撑。李斌表示,中国要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一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健康卡。她强调,全科医师制度建设是医改系统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其本身又需要系统设计和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推进。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关系到医改的成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代表院士专家宣读《支持全科医学发展倡议书》并指出:良好的医疗服务需要一个分工合理、资源配置恰当的医疗服务体系来提供。在这个体系里面,基层医疗机构主要由全科医师、医疗护士、公卫医师(或公卫护士)等组成,承担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疾病康复、急病处理、一般疾病诊治等任务,肩负着“健康守门人”的重要职责。为此,诸位院士向全国的同行倡议:转变观念、支持全科;发展全科医学、培训全科医师;建立全科与其他专科医师之间分工合作机制,支持分级诊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