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屠呦呦不让亲戚宣传 家乡官员:将保护好旧居

  • 发布时间:2015-10-06 08:08:00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陈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屠呦呦旧居

  修缮后的海曙区开明街26号姚宅。这里是屠呦呦在宁波的旧居。姚宅的主人姚庆三(1911-1989)是经济学家,曾任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屠呦呦是姚庆三的外甥女。

  本报讯(记者陈敏)昨天,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让宁波沸腾了。打开微信,朋友圈中每隔几分钟就可以看到关于她获奖的报道。

  屠呦呦一位在宁波的亲戚在微信中写道:“今天得悉获奖的消息,全家都为她高兴!她却很低调地说:不要宣传。衷心祝福她!她是我们家的骄傲!也是宁波人民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海曙区区长吴胜武也为宁波能走出这样优秀的科学家感到十分自豪,他表示,在学习她追求科学强国、造福人类精神的同时,海曙将进一步保护好她的旧居。

  宁波中学、效实中学的校友们同样为这位学长感到自豪。

  据悉,屠呦呦的老家在市中心开明街一带。她曾先后就读于效实中学和宁波中学,是两校的知名校友。1951年春屠呦呦从宁波中学高中毕业,同年考入北京医学院,选择了一个在当时比较冷门的专业———生物药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医研究院的中药研究所工作。

  在昔日同学的记忆中,当年的屠呦呦长得挺清秀,戴眼镜,梳着麻花辫。宁波中学的同学翁鄮康回忆说,当时男女同学之间很少说话,他对屠呦呦不是特别熟悉,只是觉得她为人很低调,读书很认真。

  “她很普通,衣服穿得也很朴素,不是特别引人注目,属于默默无闻型。”翁老说。“后来宁波中学在北京成立了校友会,我们的交往就多了一些。”有一次,屠呦呦悄悄告诉老同学,为了工作,她经常在自己的身体上做实验,结果弄坏了身体,体质一直很差。

  宁波中学教他们政治的班主任徐老师对屠呦呦的记忆是:不是很活跃,话不多,总是在很认真地读书,不爱参加娱乐活动。

  昨晚记者拨通了屠呦呦北京家里的电话。电话是她先生接的,他告诉记者:屠呦呦单位的同事正在和她谈话,不方便接听电话。他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从电视里知道获奖消息的,觉得挺意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