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宁波鄞州区:“金融小镇”助推产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0-05 06: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郁进东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10月4日讯 (记者郁进东、通讯员续大治)近期,浙江宁波市鄞州区的奥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一笔约2000万美元的投资。“有了这笔投资,我们就可以全面进入国际物流服务交易、支付和结算平台化领域了。”奥林科技CEO袁峰介绍说,这笔投资由风险投资公司IDG资本、经纬创投和云启创投共同参与,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

  如今,在鄞州区,像这样的量化投资基金、阳光私募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及财富管理和金融中介服务业风生水起,传统产业正借力现代金融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1.56亿元,同比增长25%,在册各类投资机构达132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5%,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鄞州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制造业发达,全区共有各类工业企业近2万家。近年来,这个以纺织服装、金属制品、汽车配件为代表的工业大区的发展,日益受到土地、能源、环境和劳动力等要素的制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为此,鄞州区提出了“5+5+5”的产业发展战略,即改造提升纺织服装等五大传统产业,培养壮大新装备、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金融服务等五大生产性服务业。

  去年,鄞州区成立了由国内产业资本参与投资设立、规模为1.02亿元的首只量化母基金,汇集了私募基金、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一批新兴金融业态。今年8月,由宁波市和鄞州区合力打造的“量化金融小镇”建设正式启动。根据规划,鄞州区将在未来5年内,发展1000家以上各类量化投资基金、阳光私募基金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重点引进10家至20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基金龙头企业,管理资产规模超千亿元,同时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投资、科技金融、量化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高端金融人才团队。计划到2020年,鄞州形成3平方公里的金融生态圈,成为资本、人才、项目的融合聚集高地。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陈奕君说,鄞州要通过建设“量化金融小镇”,巧用资本市场,加快集聚一批现代金融优势产业,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增强鄞州的区域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