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周至:秦岭苍翠迎丰收

  • 发布时间:2015-10-03 05:09: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秋时节,正是“VC之王”猕猴桃成熟之际,在“中国猕猴桃之乡”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连天接地的果园将秦岭北麓的山野装点得绿意盎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采摘人群和川流不息的车辆,“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的丰收景象呈现眼前。

  “今年天气好,不旱也不涝,果园管理很到位,果品产量丰、质量好,各地客商都提前下了订单,又是一年好收成!”9月21日,在秦岭山脚下的军寨村,年近六旬的村党支部书记陶宏斌高兴地告诉记者。军寨村是猕猴桃生产专业村,全村320多户几乎家家种植猕猴桃。种了10亩猕猴桃的老陶不但是种植示范户,还是村里生产合作社的负责人,自家建有3座冷库,是村民的致富带头人。

  “村里的早熟品种已经采摘入库了,正装箱发货呢!”村外的千吨气调库前,果农们在陶宏斌的安排下正忙着分拣装箱、打包上车。陶宏斌介绍说,大部分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由合作社出面统一收购,按订单向各地客商供货。今年市场行情不错,早熟品种“翠香”收购价一斤5元多钱,村里大面积种植的品种“海沃德”,产量好,商品率高,收购价格近几年稳定在一斤2元多钱。

  秦岭山下,秋日的田野早已不见往昔的金黄,一望无际的猕猴桃成了周至果农的“绿色银行”。靠种植猕猴桃,军寨村家家户户住上了楼房,年轻人买回了小汽车,有的还到城里买了房,经营起商铺。村民积极集资修路、引水、建村部、搞绿化,村容村貌大变样。建新房、买小车、孩子上学、商业投资、村庄美化,都是猕猴桃给“埋单”。陶宏斌说,“猕猴桃是军寨村家家户户的钱袋袋”。

  “儿子大学毕业了,现在在杭州上班,去年猕猴桃卖了20多万元,给儿子在城里买房交了首付。”说这话,村民王拴劳底气十足。王拴劳今年58岁,老两口承包的10亩地全种猕猴桃,2亩地的“翠香”刚刚卖了4万多元,8亩地的“海沃德”过几天就采摘。王拴劳说,到时肯定忙不过来,得请人帮忙,请人也方便,每年到这时候,村边就会有劳务市场,一个采摘期下来,单是打短工的,就能赚上好几千元。

  村民李秋叶正陪着吉林客商华建起在自家地里看果子。李秋叶家的11亩园子猕猴桃大小均匀,色泽好,商品率达到了九成以上。“今年全定了,全定了!”眼见这么好的果子,华建起生怕被别人抢了似的,不但全部预订,给的价也高。

  好果子得益于猕猴桃生产规范化技术的实施。在周至,猕猴桃总面积目前达到40.7万亩,总产量45万吨,种植农户达5.7万户、20万人,成立专业生产合作社160多个。在发展猕猴桃产业中,周至县注重科技引领和示范带动,组建了猕猴桃专业科技种植、管理人才队伍,总结并推广“单枝上架、定量挂果、配方施肥、生物防治”四大猕猴桃生产技术,制定并实施了“疏花疏果、果园生草、果实套袋、沼果结合”等16项具体生产管理技术措施,这些实用技术在周至县猕猴桃生产基地的普及率达95%以上,商品果率大幅提升。在示范带动方面,周至县提出“打造精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建设了4个省级生态果园示范村、6个新品种高标准千亩示范园板块和1个万亩有机猕猴桃示范园,形成了统一的生产规范和有效的市场引导。

  “目前,作为国内猕猴桃主产县,我们牵头组建了全国猕猴桃产业联盟,一方面巩固发展传统购销,发起了超市直采活动等,一方面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网络宣传营销,建立了多个电子商务平台,全面推动在猕猴桃产业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预计今年全县猕猴桃产值可达到25亿元。”周至县委书记杨向喜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