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彩贵州辣味香

  • 发布时间:2015-10-03 05:10: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贵州人的夜市里既少不了辣,也少不了酸,还带着蘸水

  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贵州,以多彩而著称。贵州小吃极富特色、多彩,尤以“辣香”著称,琳琅满目的小吃不仅色泽艳丽,而且造型优美。如果您来到贵阳,随处都能品尝到地道且让人流连忘返的黔味佳肴。

  贵州的特色小吃,过去深藏在大山里,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越来越被来访者认可。贵州菜又称黔菜,由贵阳菜、黔北菜和少数民族菜等组成,辣香是贵州菜的主要特点。著名菜式大多与辣椒密切相关,都需要用辣椒来调味。根据辣味区分,可分为油辣、胡辣、青辣、酸辣、麻辣、蒜辣等几大系列。除了辣味,贵州菜肴还特别讲究蘸水,在贵州餐厅中,流传着“只要蘸水做好了,餐厅经营就成功了一半”的说法。

  贵阳出名的夜市有好几处,都被九大人气小吃所“统治”。

  肠旺面当仁不让。“肠旺”是“常旺”的谐音,寓意吉祥,是用猪大肠、猪血旺为佐料的一种鸡蛋面条。据了解,肠旺面始于晚清,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面条脆细爽口,肠味美,肉臊香脆,血旺嫩滑,豆芽清甜,辣而不猛,油亮不腻,汤鲜味美,回味悠长。

  恋爱豆腐果因为被冠上浪漫的名字,所以颇受当地人和旅行者的厚爱。这种小吃是将特制的豆腐划切成小方块,加入适量食用碱水腌制后放在文火上焙煎,待到外面焦黄时,里面的豆腐则香嫩爽口。

  贵阳的丝娃娃也堪称一绝!贵州方言中,丝娃娃音同于私娃娃,意指私生子。相传一农妇拾回无名女婴后,因家贫如洗,乡民将家中所余食物送给女孩,农妇将之切丝,裹以面皮,灌以调料,让女孩食之。因其状若襁褓,故称“丝娃娃”。“丝娃娃”谐音不好听,但造型和口感却是没得说,用一块薄如蝉翼的面包,将红萝卜丝、酸包萝卜丝、青瓜、折耳根、酸豆芽、蕨菜、莴笋丝、炒花生、黄豆等一起卷起来,不仅色相诱人,那份清新鲜脆更是让人心生怜惜。

  糕耙稀饭,是最能让贵州人唤起童年记忆的小吃。看到藕粉和糕耙搅到一起,放上花生碎、瓜子仁,再有红糖和无法抵制的玫瑰糖,这样的味道就是“赤裸裸的勾引”。每次来客人,我必推荐让朋友尝尝它。

  玫瑰冰粉,贵阳人说这是曾经夏天的记忆。如今,不管春夏秋冬,贵阳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它的身影,由玫瑰糖和手搓的冰粉制成。晚上,辛苦了一天的你出来散步,走热了身体,坐下来吃两串烧烤,品尝一杯玫瑰冰粉,会使你全身感到清爽。

  在贵阳的文昌阁、白沙巷、兴关路、大西门,还能找到贵阳最经典的铁签烤肉。不过现在很多地方换成了竹签烤肉,有酱爆香味、麻辣香味,还要有辣椒水蘸着吃,比不上川味那种麻,没有新疆孜然味的怵,它是贵阳特有的辣香味。

  洋芋粑粑,与其说是贵阳女孩最爱的食品,不如说是任谁看着闻着就想吃的特色小食。将蒸熟的土豆泥,凉却后,用手团成圆圆的饼,这种土豆饼就是洋芋粑粑,外面煎的金黄,蘸着干香的辣椒面,配有花椒、盐等调配。一入口就会香辣到你胃液里,馋着你的嘴。

  素春卷也是贵阳的一大特色。其他地方的春卷里面所包的东西一般都有肉馅,是属于带油荤的食品,包好的春卷要油煎或油炸后才能食用。而贵阳的春卷包的是素菜,包好即食,成为了贵州的一种夏季美食,既是休闲小吃又可当作午餐、宵夜。

  贵阳春卷在食时先在米卷粉皮上依次刷上甜面酱、辣椒酱、西红柿酱,然后放上凉面、酸萝卜丁、折耳根段、莴笋丝、绿豆芽,再加上油炸黄豆,放上酱油、醋、味精、香油、花椒油,其味道辣咸酸鲜,脆香爽口。

  要说贵州小吃名气最大的,当属花溪牛肉粉。这道名小吃如同兰州拉面的功能,特别是冬天,一大早起来,吃一碗肉香四溢、还冒着热气的牛肉粉,出一身汗,顿时精神奕奕。

  牛肉粉在贵州家喻户晓。在贵阳,粉的种类繁多,有清汤牛肉粉、红烧牛肉粉、黄焖牛肉粉,遵义的虾子羊肉粉,甚至还有酸汤砂锅牛肉粉,不过,万变不离其宗,一碗上品牛肉粉的精髓,就在于那一碗汤。粉都是一样的米粉,但要吃出一碗牛肉粉的好坏来,就要靠那锅牛肉汤了。汤鲜,粉就鲜;汤浓,粉就香。

  其实,黔味佳肴远不止这几样。不过,贵州人的夜市里既少不了辣,也少不了酸。这一方面与贵州的地理环境有关,山高雾大,酸辣味更适宜人胃口。当地有“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趔趄)”的民谣,在贵州,几乎每家都腌制酸菜、制作酸汤。

  在黔味菜肴中,蘸水也是特色。蘸水调料主要是辣椒、蒜泥、姜末等,不同的制作方法,使蘸水调料的口感也不尽相同,这里面很有门道。

  形形色色贵州菜,正是贵阳的夜晚最热闹的一景。来贵阳,别错过了酸辣的特色小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