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手共创中非美好明天——访中非民间商会会长郑跃文

  • 发布时间:2015-09-01 10:35: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非洲的增长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亮点,来自中国的贸易与投资对非洲经济的促进与日俱增。中国梦与非洲梦具有深远的历史联系,非洲的繁荣是非洲人民的愿望,也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中非民间商会愿携手中非企业,共创美好明天!”这是全国工商联中非民间商会会长郑跃文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中非经贸关系时所强调的。

  中非民间商会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发起,经国务院同意成立的全国性、非营利性商会组织。中非商会秘书处自2005年8月在北京揭牌,至今已走过10年风雨历程,服务着500多家在非中资企业,为中非经济文化的交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郑跃文在回顾中非民间商会所取得的成绩时说,中非民间商会成立以来,坚持“文化先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的办会理念,积极引导和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务实的方式促进了中非经贸交流,推动了中非合作、南南合作。

  郑跃文认为,中非民间商会与中非政府部门开展合作,通过加强联系、反映诉求、提供资源等方式,帮助企业赴非洲开展贸易与投资合作,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服务模式。

  一是参与国家领导人访非和接待非洲国家首脑访华并举办国别商务论坛,与埃塞俄比亚、加蓬、南非、肯尼亚等国家形成了9个机制性论坛活动。

  二是以会员服务会员,通过与会员单位的合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信息、法律等服务,促进会员企业的发展。

  三是提供项目资源,促进项目落地。

  四是加强对外合作,积极与非洲商协会建立工作联系。同时,强化自身宣传,树立海外中资企业新形象,扩大企业全球影响力。

  五是做好会员维权和自律工作。通过积极引导,加强培训,不断提升“走出去”企业人员素质;在非洲设立法律商事服务机构,为在非中资企业提供法律调解服务;开展领事保护和安保、救援工作;研究并创新开展赴非救援绿色通道等途径,做好服务工作。

  郑跃文认为,公益事业是中非民间商会正在积极倡导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如商会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签约设立“爱加艾减公益基金”,呼吁公众、企业奉献爱心,为非洲艾滋病高流行地区提供慈善捐赠和技术支持,避免更多的非洲儿童感染艾滋病。今年,我们将组织国内企业积极参加10月在南非举办的“中非卫生部长级会议”和12月在南非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等活动。

  在谈到中非民间商会未来发展方向时,郑跃文说,中非民间商会将继续发挥现有的特色,进一步深化“服务”这篇大文章,提升做好服务的手段和方法。如尝试在非洲扩大工作网络,进一步扩大投融资服务、信息调研服务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商会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商会会员素质等,努力在商会组织机构建设、服务功能提升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

  1962年出生的郑跃文是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早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曾在铁道部、国家地震局工作。1987年下海并创办科瑞公司。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中非民间商会会长、江西省赣商联合总会会长、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获全国光彩事业奖章、中国改革开放30年创新人物、中国海外投资年度人物等奖项。1994年至1995年,郑跃文兼任中国民生银行筹备组副组长,完成民生银行可行性报告、银行章程、发起人协议及代全国工商联起草给国务院报告等工作,为民生银行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

  身为企业家的商会领袖,郑跃文特别清楚说得好不如做得实,办好商会需要多为会员企业做实事。据郑跃文透露,中非民间商会近期正在为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做两件事:一是和上海市政府签约,在上海成立并购交易所;二是和广东省政府签约,合作建设广东商品交易所。他希望中非民间商会的服务功能更上一层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