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妻子怀二胎老公得产前抑郁 因收入不高房子不大

  • 发布时间:2015-10-02 18: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38岁的朱女士终于如婆家所愿怀上二胎,一家人欣喜万分,丈夫邬先生却莫名其妙地变得行为怪异。经医生测试诊断,他得的竟是产前抑郁症。

  邬先生老家在湖南乡镇,二胎政策出台后,公公婆婆整日向媳妇念叨要她养好身体,再生一个。今年春天,朱女士得偿所愿,一家人喜气洋洋,可丈夫却像变了个人。

  曾经开朗的邬先生变得紧张敏感、焦躁不安,经常头痛失眠,对孕中的妻子甚至动辄发脾气。前天,怀着6个月身孕的朱女士硬是拽着老公到武东医院找心理医生。

  邬先生断断续续向武东医院心理咨询师胡露芸诉说自己的感觉:他一个工人,每月收入不足5000元,要养老人和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妻子也没有固定收入,家里3代人住60平米两间房,再添一个孩子生活负担太重了。可他没法对任何人抱怨,只是觉得自己是个没用的人,有时对父母和妻子还会厌恶,怨恨。他想不通自己怎么会有这种感觉,整天不想动,什么都不想干,只想睡觉。

  胡露芸诊断邬先生患的是“产前抑郁症”,她解释说,跟女性产前体内激素重新调整引起的情绪变化不同,男性的这种反应更多是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心理准备的不足引起的。

  胡露芸介绍,现实中像邬先生这样出现“产前抑郁症”的男性并非个别现象,许多男性的认知模式,是把父母的期望转化为自己的内在责任,而一旦压力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能力就会退缩。建议这些准爸爸要和准妈妈保持情感沟通,共同面对困难,夫妻一起调整情绪,不要将父母的期望转移到自己的身上,必要时应当寻求专业的心理治疗帮助。

  准爸爸对照这几条自查抑郁:情绪低落,早晨重晚上轻;记忆力降低,大脑反应慢;不愿参加社交活动,常喜独处;常有焦虑、内疚感,担心给家庭增加负担;睡眠障碍,以早醒为其典型表现;多有疲乏、心悸、胸闷、胃肠不适、便秘等症状;有自暴自弃、厌世或有自杀心理及行为;性欲明显减退。来源:武汉晚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