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设高端智库,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01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评论员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明确要求中国科协努力成为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这是党中央的重要指示,也是科协组织的时代使命。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学科交叉融合和集成创新加速发展,创新治理日益复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型国家迈进,迫切需要我国有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智库,全面准确预判国内外科技发展新趋势、合理布局未来竞争优势攸关的方向和领域,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等方方面面献智出力,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近日,中国科协出台了《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制定了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中国科协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联系着204家全国学会、凝聚着7200万名科技工作者,代表着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科协联系的学会,学科门类齐全、领域交叉充分、智力资源密集,有着建好建成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天然优势。《意见》的出台,紧扣“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突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服务,为科技人员服务这一主线,更以开放的胸怀积极搭建汇集凝聚科技界智慧的智库发展平台。围绕世界科技创新前沿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的区域科技智库布局,体现了中国科协科技智库发展的国家使命担当和全球视野。依托信息、能源、生命等学会联合体构建专业研究所,更为发挥广大科技专家聚焦世界创新前沿,强化战略趋势研判搭建了舞台。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小中心、大外围,共享交流、互联互通的开放智力平台的构建,必将为中国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发展提供积极的探索,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

  不拒细流,方可成江海。适应当今世界开放、协同、共享的创新发展大势,充分发挥科技群团特色,形成科技创新智库的大协作、大联合,我国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必将有效凝聚起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为国家科技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