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监测飓风,听听它“脚步声”就行了

  • 发布时间:2015-10-01 01:30: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记者吴长锋)飓风激发的海浪在海底产生压强扰动,将能量传递给地球,产生微弱的地震波。科学家通过提取地震信号,迅速定位震源位置并测量其强度,从而使有效、实时监测飓风成为可能。日前,国际地球物理学界权威杂志《地球物理学研究》在线发表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实验室博士生陈箫翰、田冬冬和导师温联星教授完成的这项研究成果。

  飓风是极具破坏力的自然现象之一,目前传统的飓风监测方法依赖于卫星、飞机与地面气象观测,而这些监测手段都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卫星不能很好地观测到飓风强度的急剧变化,且当飓风丧失一些热带气旋特征时,卫星观测手段就难以估计其强度。而气象监测部门的侦查飞机则无法对飓风内部的结构进行有效、持续和全面的观测,地面气象观测台站更是远离飓风中心,无法直接监测飓风中心的强度和结构。

  “但是,飓风会促使大气、海洋和固体地球相互耦合。”温联星教授介绍,飓风通过风眼墙底部的气压扰动激发海浪,海浪的非线性相互作用在海底产生压强扰动,如同击鼓一般将能量传递给固体地球,产生微弱的地震波。因此,通过测量由飓风触发的微弱地震波,可以实现对飓风实时、有效的监测。

  中国科大研究发现,虽然绝大部分飓风触发的地震信号确实表现得杂乱无章、无任何相关性,但是相对于飓风中心排列的地震台站之间的地震信号则存在相关性。这一属性的发现使得地震信号的到达时间差能够被精确提取,从而可以对飓风触发的地震信号的震源位置进行定位,并测量其强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