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流星扮靓秋夜空 水星金星展身姿

  • 发布时间:2015-10-01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徐玢)10月的夜空不寂寥。多场流星雨将先后登场,两颗行星也将先后西大距,在晨光中展露身姿。

  首先光临地球的是天龙座流星雨。它被称作“世界七大流星雨”之一,历史上曾出现过每小时流星数达数千颗的大爆发。天龙座流星雨最近一次的大爆发是在2011年,每小时流星达300颗。其母体21P/贾可比尼-秦诺彗星的运行周期为6.61年,据此计算今年并非天龙座流星雨的回归年。北京天文馆的李昕说,虽然不是回归年,但极大期间的月相为残月,观测条件较好。“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时间是北京时间10月9日13时,10月9日晚上到第二天凌晨最适宜观看,但如果没有爆发的话流量不会太大。”

  10月,著名的哈雷彗星将带来猎户座流星雨。根据预测,该流星雨在10月21日达到极大,极大时辐射点在22时左右升起,22日凌晨至黎明适合观看。

  南金牛座流星雨、御夫座δ流星雨、双子座ε流星雨也将在10月进入活跃期,但流量均较小,不适宜观看。

  10月16日是水星今年最后一次西大距,这颗难得一见的行星将再次一展真容。李昕说,这次大距水星与太阳分开的角距离并不大,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在黎明前仰望东方。

  另一颗行星金星也将西大距。10月26日日出前,金星到达太阳西侧最远的位置,与太阳角距离达46°。“当天日出时,金星的地平高度可达42°。虽然亮度较最亮时有所下降,但10月下旬金星的观测条件很好,很容易从东方晨光中辨别出它的身影。”李昕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