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家电业增长转负为正

  • 发布时间:2015-09-30 15:35:14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合肥家电企业整体发展态势如何?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昨天下午,记者从合肥市政府举行的企业家恳谈会上获悉,2015年上半年合肥家电行业转负为正,实现6.7%的增长。不过,目前依然有五大难题困扰家电企业。

  上半年合肥家电行业转负为正

  “去年家电行业产业整体负增长2.1%,在2015年上半年转负为正,实现6.7%的增长。”

  在现在经济形势总体下行的情况下,合肥企业也受到影响,但总体有上扬趋势。

  据介绍,上半年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合肥市GDP总量排第12位,增数10.5%,排第三位;工业总量排第9位,增数12%,排第2位;地方财政收入总量排第11位,增数15.4%,排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排第5位,其中工业投资排第4位。在2015年1~8月份,大部分经济指标保持上扬态势,大量的指标已经进去前十或接近前十,态势不断跨越赶超。

  短期季节性缺工现象依存

  恳谈会上,与会家电企业家们反映了5大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用工问题,特别是季节性用工问题。对此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章荣中深有感触:“企业用工需求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依旧呈现出短期季节性缺工现象、熟练操作工缺口严重,同时人员招聘和劳动力成本有所增加。针对企业用工困难现状,希望企业、政府和劳动者三方同时入手,尽可能解决好招工难问题。”

  人员招聘与培养方面,现在企业人才更新速度快,需要加大了对于中高级人才培训,在人才中实现有序流动,杜绝恶意挖角性质的事件。家电行业员工存在职业病,雇员之前在别的企业已经申报过了补贴,但是换了企业过后又重复申报,企业横向调研比较麻烦,机制不完善,对于人员犯罪等问题信息不能及时共享,建议建立完善人员流动机制。

  物流运输成本大。家电企业在内销中大部分选择公路运输,但合肥物流运输车辆大部分为非标车辆,存在超宽超高问题,车辆上路后容易被扣押处理,对企业的运输线影响巨大;在出口方面,企业选择走水路运输。由于合肥港船期少等因素影响,企业通常选择南京港作为对外出口通道,企业由合肥用平板车或者货车运输到南京港集装箱出口;铁路运输虽然有政府补贴但货损大,通常不选择该方式。“合肥对于运输方式的基本构架需要完善和扩张轮渡运输。”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龙说道。

  传统制造业需互联网+

  对于上游配套链和下游生产者责任延伸方面。合肥作为家电生产之都,生产能力和区位优势显著。但作为上游配套链,尤其模具方面更显滞后。模具配套现大部分集中江浙一带,无形中物流成本增加,生产周期延长造成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安徽尊贵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特别指出:“目前废弃电子产品种类繁多,来源广泛。回收体系不完善,处于‘低技术、高污染’的回收状态。现在的趋势是建立‘深度的拆解处理中心’。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采用回收电子标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建立回收应用平台,为产品建立回收利用平台。”

  此外,节能补贴款项方面。在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企业能够申报节能补贴款,但仍有部分补贴款未能下放,造成企业资金链小缺口,政府需要积极跟进推动。

  “‘互联网+’是全国发展趋势,在这一常态下,我们传统制造业要寻求与互联网融合,转变最基本的传统销售模式,线上线下相交融。同时要发挥合肥在科研力量、家电技术检测中心的优势作用,促进家电企业健康发展。”恳谈会上合肥市副市长王翔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