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内三个通道带动对外十个口岸开放

  • 发布时间:2015-09-30 15:31:1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黄俊成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新疆综合交通事业发展迅速,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新疆综合交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的可喜成绩。在铁路建设方面,2010年至2013年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609.25亿元。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加快打造面向国内,面向周边国家和境内的交通大通道”的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了“对内三个通道带动对外十个口岸开放”的新疆通道战略新思路。

  新疆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陈志江介绍说,三个通道是指北通道、中通道和南通道。北通道以将军庙至哈密至额济纳资源开发性铁路为主,向东经包头直达渤海湾秦皇岛、黄骅岗、日照岗港口。向西带动吉木乃口岸、巴克图口岸、塔克什肯口岸、老爷庙口岸、喀纳斯口岸,最终形成中亚地区通往我国沿海最便捷的陆路国际大通道。

  中通道以兰新铁路为主,向东经陇海线在西安直达连云港港口,由合肥、南京直达上海岗2个方向的出海通道。向西带动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2个口岸开放,到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和乌拉尔河的里海入口阿特劳,最终形成我国通往哈萨克斯坦、波罗地海、里海、黑海、东欧和大西洋地区的运输通道。

  南通道以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为主,向东南经成都通往南海湛江港口、防城港、北海港口,向西带动吐尔尕特口岸、红其拉甫口岸、别迭里口岸,最终形成我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这些通道的提出,对构建我国能源安全陆路通道,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动新疆延边区域的开放,形成以开放促进开发、以开发促开放的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春林说,我们也在积极推动打通向西的通道,中巴铁路和中吉乌铁路的修建正在谈判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