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路线图发布聚焦十大领域

  • 发布时间:2015-09-29 19:0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刘育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29日在北京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年版)》,这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重要举措。

  今年5月,中国官方发布《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选择了十大优势和战略产业实现重点突破,力争到2025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或国际先进水平。

  十个重点发展领域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据了解,路线图包括十大重点领域,23个重点方向,每个重点方向又分了若干重点产品。如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领域包括4个方向,分别是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信息通信设备、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发布会上说,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研究提出未来重点领域的技术方向、目标和重点,可以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让企业少走弯路。

  咨询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指出,路线图的发布,可以引导金融机构利用自己掌握的金融手段,支持从事研发、生产和使用路线图中所列产品和技术的企业,引导市场资源向国家的战略重点有效聚集。

  该路线图由咨询委员会委托,中国工程院编写,先后历时5个月时间,动员了48位院士、400多位专家及相关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参与,今后每两年滚动修订和发布一次新版路线图。(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