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色迷迷”的车惹人爱

  • 发布时间:2015-09-29 19:3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轱辘话

  □ 林 鸣

  唐女士最近遇到点儿麻烦:到4S店买车时,两口子发生了一场“颜色冲突”——她想要一辆鲜艳的红色座驾,而丈夫却喜欢成熟低调的灰色。为此,夫妻争执不下,互不相让,甚至把“官司”打到了当地媒体。人家媒体还真不含糊,立即找专家,访顾客,求答案。

  对消费者来说,在这个日益追求产品个性化的年代,车的颜色显得越来越重要。对于厂家讲,车身颜色已成为汽车较大卖点之一。那么,车身颜色选择究竟有什么讲究?不同颜色对车有哪些影响?一般般的回答为:白色代表纯洁和高贵,黄色表现跳跃和吸引,蓝色意味宁静俏皮,红色热烈喜气,黑色深沉优雅。专业调查显示,目前国人选购私家车颜色仍以黑、白、灰、银等无色系为主,比例超过了50%。此外,较受欢迎的是红、蓝、金等颜色。事实证明,人们对汽车颜色的选择,往往和社会背景、消费观念有一定的关系。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刚刚登月成功,代表科技感的太空银大量出现在汽车产品上,受到车主普遍喜爱。国内改革开放的时候,多数车的颜色是黑色,因为“官车”多为黑色。到了上世纪90年代至2000年以后,私家车走入寻常百姓家,从稳妥的角度,大多数购车者仍会选择较为中庸、不易过时的黑色、银色等颜色。现在随着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亲民,车主开始倾向于选择个性化的颜色。满大街跑着的汽车犹如百花园,让人赏心悦目。您可能想不到吧,车辆颜色和气候还有一定关系,这在公共交通的颜色选择上可见端倪。譬如热带地区的公交车很少用红色,这和气温高有一定关系,红色所带来的较高的能量,在炎热环境下没有浅色系使人舒适,而在北方很多城市,红色为主的公交车比较常见。

  您可能还不清楚,颜色与行车安全密切相关。轿车颜色专家分析认为,红色轿车给人以跳跃、兴奋的感觉,容易从环境中“跳”出来,引起人们视觉注意,有利于交通安全。但长时间行车时,红色又容易引起视觉疲劳,不利于对其他淡色物体的观察,从这一点上讲又不利于安全。而且,红色不耐脏。研究还发现:在雾、雨天或清晨傍晚时分,黄色汽车和浅绿色汽车最容易被发现,而且距离比发现一般深色汽车要远3倍左右。因为浅淡且鲜艳的颜色,不仅使汽车轮廓看上去放大,使汽车有较好的可视性,而且使反方向开来的汽车司机精神振奋,精力集中,所以有利于行车安全。

  更有趣的是,色彩的加入,甚至会引起汽车工业的“战争”。20世纪初,福特汽车用流水化生产线装配生产出了著名的T型车,以低廉的价格和可靠的质量让汽车由奢侈品成为日用品,风靡一时。不过,为了批量化生产,T型车固执地保持了一个特点,就是不理会客户的需求,只生产和销售黑颜色汽车。这一点给了竞争对手反败为胜的机会——通用汽车在保持量产和低廉价格的同时,为车主提供更多更丰富的色彩。色彩斑斓的车型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因而通用汽车成功地在销量上超过福特,打了一个漂漂亮亮的翻身仗。

  现在我们回到“唐女士的烦恼”,专家委婉地说:家庭选车时,应该将女主人的意见放在首位,因为女性具有天生的色彩直觉。而男士的正确做法为,第一是服从;第二,如有不同意见,可参考第一条。这样做的好处很明显——不会引起家庭的“颜色革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