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浪漫花海醉游人

  • 发布时间:2015-09-29 08:31: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夜急雨过后,9月22日,天空瓦蓝如洗。走上金昌街头,树木葱茏,花开遍地。道路旁,绿树下,一条条薰衣草、马鞭草织成的紫色花带,随风起伏,似乎连空气中都弥散着淡淡的花香。

  距上次到金昌还不到一年时间,这座共和国的“镍都”,典型的工矿城市,却变得如此“柔情”、时尚、浪漫。

  金昌是因金川公司的建设,在戈壁滩建起的现代化城市。它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段,祁连山脉的北麓,巴丹吉林沙漠南缘。这里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内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铂族贵金属提炼中心,西北地区重要的化工基地。

  “生态环境是‘生命线’,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我们要积极探索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的新路,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说。

  基于这样的认识,金昌市委、市政府围绕破除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的难题,将旅游业作为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接续产业,在今年年初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发展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为突破口,倾力打造以薰衣草为主题的紫金花城景区建设。

  在市区北部,有一道绿色长廊,原来是金昌人抵御风沙侵袭的生态屏障。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的植绿护绿,这里已成为草长莺飞、绿树婆娑的生态家园。金昌市利用绿色长廊周边市郊的闲置荒地,创意开发以薰衣草、油菜花为主的紫金花园生态景区。

  步入570多亩由各类花卉构成的金川区紫金花卉种植基地,如同进入花的海洋。大片的薰衣草、马鞭草,宛如紫色波浪,层叠起伏。

  在“1314牵手林”,来自兰州的情侣小于、小徐说,这是他们第二次来到这里,“我们是专门寻找浪漫来的,也回味回味往日的恩爱甜蜜,为爱情加油”。

  不远处,金川区双湾镇陈沟村的十里万寿菊长廊,如铺展在戈壁上的金色花海,农民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收花朵,装车运送加工。万亩花海和满城绿色相辉映,与远处黛紫色的群山相呼应,形成了醉人的景致。

  不久前,金昌市在紫金花城举办了首届香草美食文化旅游节,作为重头戏的“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让来自全国各地的46对新婚夫妇和6对金银婚夫妇,在这里“玩转”了一把浪漫与时尚。专程为此次集体婚礼助兴走秀的乌克兰模特安娜说,这是她第一次来金昌,完全被这里的紫色花海吸引住了,“如果我结婚,我会考虑选择再次来到这里,也浪漫一把。”

  金昌是座“铁汉”“柔情”的城市。花约金昌,这里有太多的惊喜。走进金川国家矿山公园,这里有中国最深的人造天坑“露天矿坑”,你可以来到千米以下地层进行模拟采矿,体验镍都产业工人的艰辛和伟大。

  这里还有一座叫“骊靬”的神秘古城。骊靬是我国古代对古罗马的别称。据史料记载,公元前53年,古罗马的10万大军入侵安息,也就是现在的伊朗,遭到安息人的围歼,数千名向东突围出去的罗马士兵不知所踪,成了一桩千古谜案。2000多年后,一些专家学者在中国河西走廊永昌县者来寨发现了许多具有欧洲体貌特征的遗骸,经过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多方考证,他们正是2000年前古罗马军团的后裔。

  “镍都探奇”“骊靬探秘”“沙漠探险”。花约金昌,这个假日,来戈壁找寻你的浪漫惊喜之旅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