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是橙黄橘绿时

  • 发布时间:2015-09-29 08:31: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三峡大坝所在地湖北省宜昌市,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满山苍翠中,一串串金黄的橘子压弯了枝头,笑迎八方来宾,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20日,双休日,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夷陵区官庄村,满山满谷的柑橘绿中泛黄,游客们一大早或骑着自行车,或开着私家车,沿着绿树环绕的休闲绿道,翻越一条条硕果累累的山冈,一路欣赏万亩橘园美景。

  官庄村是宜昌城郊生态第一村,橘园变景点,生态成品牌;人在村中走,犹如画中游。到官庄休闲,看白墙黛瓦的农家新居,走彩色沥青铺就的休闲绿道,赏生机盎然的橘园,吃绿色无公害的农家蔬菜,成为城里人节假日的新选择。

  橘子红了,游客们络绎不绝地进村,乐坏了农家乐的老板们。观景平台边的橘香园山庄老板李军,一早就迎来了60多名游客,他们是宜昌城区“快乐大家庭”户外游QQ群的客人。“这里风景好啊!”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老板,能不能到你橘园里摘橘子?”“当然可以,两元一斤,随你们采……”一大群游客笑着闹着走进柑橘园,享受采摘之乐。下午,游客们满意而归,摘走300斤柑橘,享用了土鸡、腊肉等地道的土菜。这一天,李军收入6000多元。

  李军把自己的25亩橘园变成采摘园,还把游客领进邻居李开发的橘园采摘。正在橘园里剪枝的李开发有17亩橘园,卖给打蜡厂1.5元一斤,游客进园采摘2元一斤,去年游客摘了3000多斤,效益增加了。他在橘园里打出采摘的广告,希望今年有更多的游客。

  李军深信自己办农家乐走对了路子,去年9月他筹资18万元开办农家乐,两个月纯赚了5万多元。今年他又种了20亩杨梅,替城里客人代养了1000多只土鸡,他还成立了夷惠合作社,把附近80多户农户做的剁椒、豆瓣酱等土特产品,统一包装后卖到城里去。

  官庄村有7000亩高标准精品橘园,每年橘农户均收入数万元。村里建设了仿古休闲旅游一条街,还修建了柑橘文化广场、柑橘博物馆、木纹牌坊、风景石等景点设施,推出了“橘黄稻香”等六条乡村游精品线路和“习家岗柑橘生态观光园”等一批特色景点。

  晓曦红柑橘联合社张仁俊正寻思怎样办好柑橘文化节。“我们为橘农提供技术培训、劳务、农资配送、柑橘销售全程服务,力争建立完整的柑橘产业体系,帮助橘农创收增收。”张仁俊说。

  宜昌是柑橘主产区,著名诗人屈原在此写下脍炙人口的《橘颂》,欧阳修任夷陵县令时写下“残雪压枝犹有橘,冻雷惊笋欲抽芽”的诗句。柑橘不仅成为宜昌近百万柑农的摇钱树,还成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载体,引导着农旅融合新潮流、市民休闲新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