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稻城亚丁寻“净土”

  • 发布时间:2015-09-29 08:31: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清晨7:05的航班,5点半出发,可刚过3点就再也无法入睡。兴奋缘于这是一场渴望多年的旅行,目的地稻城亚丁,有“香格里拉之魂”“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之美称。

  在亚丁自然保护区内,高大的山峰绵延不绝,最高的山峰海拔6032米,5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座。其中以央迈勇、仙乃日、夏朗多吉“三怙主”雪峰为尊,这相距不远的三座雪峰呈“品”字形排列,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东峰夏朗多吉均为5958米。

  50多分钟后,当飞机降落在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4411米的稻城亚丁机场时,心早已飞到了雪峰。几次更换交通工具之后,到达冲古草甸时已近日落时分。登上高坡,举目远眺,在夕阳映照之下,只见仙乃日雪峰似大佛,傲然端坐于莲花宝座;夏朗多吉如少年,勇猛刚烈,神采奕奕。

  为一睹央迈勇的尊容,第二天清晨5时即从住地香格里拉镇出发,整整100分钟后抵达仙乃日背后的洛绒牛场,央迈勇正坐落于此。6点45分左右,随着晨曦开始一点点洒向雪山,只见那山峰似剑,直指苍穹,雪映阳光,冰清玉洁。85年前,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在此宿营,并在日记中感慨道:“她(央迈勇)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丽的山峰!”

  山有名,溪有灵。景区内,东义河、康古河、水洛河、蓝月山谷河等大大小小的河流纵横山间,或水湍涧陡,或瀑布跌水,随处可见,哗哗啦啦,叮叮咚咚,灵气盎然。更有大大小小的高山湖泊(又称“海子”)星罗棋布,多达62个。这些“海子”或在草甸之间,或在山脚之下,犹如一颗颗硕大而未经雕琢的蓝宝石,映着雄奇圣洁的雪山、洁净如洗的蓝天,把亚丁装扮得格外妩媚动人。卓玛拉措即是其中之一,这个海拔4100米、仙乃日山脚下的高山湖泊,面积不足1公顷,雪峰倒映于湖中,与湖畔参天古树浑然一体,令人神往。还有那镶嵌于山峰之间、随着季节而变幻色彩的草甸,雪线下茂密的原始森林,快速掠过丛林的藏马鸡,刹那间从脚边窜过的小松鼠,互相追逐打闹的猴群……

  “北有九寨黄龙,南有稻城亚丁”。在美景得到保护的同时,当地经济和人民生活也大为受益。甘孜州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委书记、稻城县委副书记樊玉良介绍说,在亚丁从事景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人员中,三分之二以上是当地居民,以开办牧家乐、旅馆、售卖土特产等其他方式分享旅游业红利的当地居民则更多。小小的亚丁村,3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都开办了家庭旅馆,户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

  今年前8个月,亚丁共接待游客约24万人,同比增长近95%。“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源于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樊玉良举例说,景区里面严禁生火,所有食品都是在外面做好后运进去的,餐具运出景区清洗,以免污染水源。好的环境也让游客更加自觉珍惜,目前景区产生的垃圾已从3年前的人均3公斤下降到2公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