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公司不是赢在模式而是赢在心态

  • 发布时间:2015-09-29 04:31: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经论道

  互联网和实业精神是两个东西,互联网就是一个新的技术,所有的企业,所有的行业如果是可以利用新的技术就去应用,但是这个新技术不是适应所有企业的。

  在新的技术下,互联网的公司其实不是赢在模式上,也不是赢在制度上,而更多是赢在心态上,有很好的心态不怕失败。而做传统企业的人因为投入大,资金压力大、市场大、利润低、融资,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比做互联网起家的要弱得多,在运用商业管理技巧的时候比他们弱。

  这是给传统企业家的建议:不管你的企业在哪一个阶段、从事哪一个行业,一定要学会把你的企业价值变成一个市场的价值,由市场的价值变成资本的价值,这样在面临各种市场变化的时候,要从内心找企业怎么样去解决问题,这就是互联网企业家和传统的区别,更多要去独立思考、独立地去判断、独立去引进新的技术。

  当面对外部有问题时,其实企业家更多需要自己能够战胜自己,自己能够解决自己的企业在各种困境下遇到的麻烦,有解决能力,有这个洞察能力,他也能够发现这个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当然这必须要自我思考、独立思考和独立学习,去分析周围的市场,周围的人群和你所处这个地区经济发达状态和行业状态,我建议所有的企业家、所有从商的人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去找外面的人,更多去找自己企业内部的人。

  成为在新技术领导下成长起来未来的创业者,更多的需要是把眼界放开,放得更宽一点,然后把慎重考虑的东西放得更深一点,放到心里去,更多发现企业内部所需要的东西,这个时候我们就不会去讨论“互联网+”是什么,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在当今技术每天都在超越我们想象发展的时候,这个技术带来的变化,对资本的变化,对引领模式的变化,都需要我们从心理上去认识自己、了解自己。

  做一个真正能够适应这个时代变化的人,我觉得是非常了不起,新技术的发明往往超出了我们所有见到、想到的能看得见的模式,往往都是把各种东西融合到一起产生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商业方法、商业逻辑和新的商业业态。所有的商业模式其实都在变化,没有一个商人,没有一代商人,没有一个时期的商人是用同一个方法在经商。

  (本文节选自三通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欣在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夏季峰会上的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