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NASA直播超级月亮月蚀景况

  • 发布时间:2015-09-29 04: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刘岁晗)今年的中秋节不仅有超级月亮,还有罕见的月蚀现象。美国东部夏季时间9月27日20时至23时(北京时间28日8时至11时30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所属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在线直播了位于洛杉矶的格里菲斯天文台对超级月亮月蚀现象的观测。

  整个月蚀过程从美东夏季时间22时11分开始,共持续1小时11分钟,在22时47分达到最高峰。格里菲斯天文台、阿德勒天文馆、弗恩班克天文台等美国多地天文台站共同观测了这一月蚀景况。同时NASA的“月球侦察轨道器”(LRO)也在月蚀发生的过程中继续探测工作。值得一提的是,LRO穿行的地带在月蚀发生之前正好处于月球的午时时分,接近最暖和的时候。马上进入地球遮蔽太阳光线的阴影中,周围温度会骤降138摄氏度。这在LRO的服役过程中尚属首次。LRO使用了一种特殊的温度测量装置来采集这次的温度剧烈变化过程中的数据。负责LRO项目的科学家诺亚·佩德罗表示,这将有助我们对月球表面颗粒物质的状况有更好的了解,进而考虑在月球建立根据地的可行性。

  在人类历史中,月蚀现象常常被视为敬畏可怕之事。现在我们知道,月亮之所以发光是因为它反射了太阳照在它上面的光线。月蚀发生时,当太阳、地球和月球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地球居中,月亮一点一点地进入太阳照射地球所形成的巨大阴影中,月光就被遮蔽了。

  此次月蚀,NASA官网还发布了在丹佛市拍摄到的“红月亮”景象照片。一部分的太阳光线经过地球大气层的折射间接照到了月亮上。折射过程中,只有红光因波长较长到达月亮上,其余光线都被“过滤”掉了。故而我们有可能在月蚀发生时看到一颗微红或古铜色的月亮。

  此外,这次月蚀发生正处于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较近地点的时候,所以这轮中秋月将是颗很大的“超级月亮”。上一次超级月亮与月蚀共同发生,还是在1982年;下次再见到这番景象,要等到2033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