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保法案实施后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9-29 03:32: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报台联动

  日本执政联盟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后,消息人士透露,安倍政府已经开始修改自卫队的交战规则,为今后扩大的任务范围做准备。那么,安保法案正式付诸实施时后,日本自卫队可能担负哪些新任务?将对世界和平局势带来哪些影响?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尹卓表示,随着安保法案正式通过,自卫队今后的扩张将由幕后走向前台,海外活动范围随之扩大。

  目前为止,从日本军方和日本政府披露的信息来看,安保法通过以后,自卫队承担的任务会明显扩展。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协同美军在东亚地区,包括在全球各地的作战行动,这是借船出海非常明显的方式。另一个方向就是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跟以前不同的是日本将会有自主的决策行动,他要把作战部队派到世界各个敏感地区,特别是跟日本利益相关的地区。

  日本参议院通过安保法案后,日本共同社根据安倍政府关于安保法案的答辩内容,迅速设想了三种日本参战的情形,包括潜艇出现在日本海的A国,在南海填海造岛的B国,以及朝鲜。尹卓表示,这反映出战争的可能性,未来日本卷入他国战争的风险也随之增大。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着手修改自卫队可使用武器的情况及程序,计划在年内完成制定。尹卓认为,安保法案通过后,距离实现其彻底篡改和平宪法、重走军国主义之路,剩下的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交战规则的改变是一定的,因为这是军事法规中很重要的一方面,交战规则就是西方的开火原则,什么时候能动用武力,这个权利是交给前线指挥官的。这就是说,安倍要把这些政治行动落实到军事上,如果完成交战规则的修订,说明它的对外军事干预法规体系基本完成了。完成以后,军队作战就不负政治责任了,政治责任由政府来承担,军事上符合条件就可以开火。日本无疑会利用这种交战规则追求攻势行动,这样日本的危险性就会大大提高,跟其它邻国发生擦枪走火和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本栏目由科技日报军事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晚高峰观军情》栏目联合主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