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通建筑铁军”风采系列报道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34:0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建筑之乡,南通建筑铁军名扬海内外,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总施工面积、从业人数等各项指标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中国建筑最高奖项“鲁班奖”自1987年始评至2014年,全国共评出“鲁班奖”工程1837项,江苏建筑队伍承建的为193项,名列各省之首,南通共获得83个,占其“半壁江山”。2014年该地区建筑业总产值达58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30年前,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大会上,中央代表团对南通援建的拉萨饭店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工程进度快,质量好,出乎意料,并称南通建筑队伍为“南通铁军”。从此,这个品牌叫响大江南北。30年后的今天,“南通铁军”已经形成以同一地域冠名的强势企业群体,并成为中国建筑业最有价值和最著名的品牌之一。本报从今日起陆续推出南通建筑铁军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南通铁军”中,有一支劲旅——南通四建,说他声名显赫、功勋卓著毫不为过,这个位于南通市通州区的建筑企业,通过半个多世纪的奋斗,荣膺全国仅17家企业入选的“创鲁班奖工程突出贡献金奖”,以22项鲁班奖、10项国优奖、3项詹天佑大奖和600多项省优工程奖的辉煌业绩载入了共和国建筑业的史册,彰显着“南通四建”的铁军风范和辉煌。特别是2003年至2012年,南通四建每年1个鲁班奖,成为江苏第一个也是全国各省中第一个“十连冠”企业——鲁班奖“十连冠”的记录,全国绝无仅有。

  创优铸品牌 品牌助发展

  半个多世纪前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工地慰问南通建筑工人。同年,这些“泥瓦工”心拴在了一起,南通四建生根发芽。谁也没想到,这棵建筑业的新苗历经数十年的锤炼,一飞冲天,演绎了南通建筑业的神话,“南通四建”的名字响彻国内,蜚声海外。

  1984年,一场举全国之力援藏建设的战斗打响了。南通四建承建全国43项援藏工程中规模、投资、难度最大的拉萨饭店。四建人克服了高原缺氧反应和施工中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从7月1日开工到正式落成,仅100天就拿下主体工程,平均7天建一层楼,最快5天一层,创造了世界屋脊的奇迹,被誉为“西藏高原上的深圳速度”。事实上,不仅拉萨饭店载入了西藏建筑史册,作为承建者,南通四建在自己的发展历程上同样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拉萨饭店工程荣获1988年鲁班奖,也是江苏荣获的第一个鲁班奖,2003年入选中国百年经典工程,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这个鲁班奖被南通四建捧回。

  从此以后,南通四建一发不可收拾,上海进才中学教学楼、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病房楼、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政治部529工程、中国(泰州)医药城会展交易中心、东南大学教学医疗综合大楼……一个个鲁班金像,见证了“南通四建”这个“建筑业奇迹”,也见证了“南通四建”的品牌力量。

  鲁班奖唾手可得?当然不!中国建筑企业数以万计,每年竣工各类大大小小的工程近百万项,而层层复查筛选,仅评出“鲁班奖”工程100项。因此,而有人认为,拿“鲁班奖”比拿“奥斯卡”奖还难!

  1996年,业内谓之“铁军少帅”的耿裕华执掌南通四建后,提出了“以创优铸就品牌、以品牌助推发展”的战略。他指出:一个企业所追求的最高目标不是做大,而是做久!因此企业做大后,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的产品,核心品牌的产品,这样才能把自己打造成为百年老店。

  在南通四建,每位员工都有一个共识:创造鲁班奖,不仅为了自己,为了业主,而且是为社会承担一份责任;每一个工艺都要用心揣摩,审慎思考;每做一项工程,都自觉地肩负起对社会高度负责的历史使命感,把工程当作人类与大自然融合的杰作,当作现代文明进程的标志,当作造福当代、流芳百世的艺术品来建造。这是难得的令人感动、令人钦佩的氛围,是令人肃然起敬、弥足珍贵的团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南通四建创鲁班奖并不是光靠所谓的管理,认真严格要求,更主要的是抓住了每个员工的心,让企业的员工对质量的认识和对社会责任的认识都深入了骨髓和思想当中,“良心活”让每个人的工作发挥了极致,这是创造鲁班奖的真正的缘由。

  高科技强企 高质量兴业

  一把小小泥瓦刀,浸淫着建筑工人的春夏秋冬、血汗创造,它演奏建筑的铿锵之歌,描绘城市的绚丽蓝图。南通四建4万余人的建筑铁军,将泥瓦刀使用得炉火纯青。

  南通四建基础性技术研发始终走在业内前列,每年要拿出数百万元奖励科技创新功臣。他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液压升降脚手架技术在多个项目中成功应用,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肯定,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以此为基础主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液压升降整体脚手架安全技术》。公司还参编国家级行业标准1项,主编省级技术规范1项,获得4项国家级工法、27项省级工法、2个国家“十项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为了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参与国内外建筑市场竞争力,南通四建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2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成为集研发、承包设计、施工、装饰检测于一体的一条龙服务的特大型建筑设计和施工集团。2008年,公司获批成立以中青年为主,数十名高校、科研院所高级专家作技术顾问的江苏省首家建筑施工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吸引了多名博士后带选题进站工作。科技人员涵盖了土木工程、建筑、结构、岩土、电子、电气、通风、空调、楼宇智能化控制等多个专业方面。技术领域覆盖建筑设计、质量检测、建筑智能化、建筑装饰、建筑幕墙等新技术研发,并取得领先国内外的成果并加以灵活应用。2000年至今,公司有50个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其中10项为“国内领先”,5项为“国内先进”,10项为“省内领先”。

  高素质的队伍是高技术的保证,四建现有技术经济职称人员近2000人,其中研究员级高级职称12人,400多名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2000多名中高级工程师,8500多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已成为南通四建决胜市场的优势资源和强大力量。公司内部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每年从数百名大学生员工中挑选出的20多名出类拔萃的可塑人才进入后备人才培训班,由董事长亲授全新的管理理念和为人处世之道,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栋梁之才。公司新员工采用“导师制”等多种方式培养,优秀者充实到专业子公司。当前,公司已建成了以网络为支撑、专业CAD技术应用为基础、工程信息管理为核心、工程项目管理为主线、设计施工与管理初步实现一体化的计算机集成应用系统,基本实现了企业商务电子化、经营网络化、管理系统化。在取得江苏首家对外签约权后,公司通过努力派遣数百名业务骨干赴美国、新加坡、日本、俄罗斯等市场,实现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共同发展,同时为掌握国外先进的技术手段奠定基础。

  崇涅槃升华 筑长青基业

  南通四建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涅槃重生的企业,贯穿于企业发展始终的是和谐与创新。“以人为本、团结创新、厚德载物、追求卓越”这一优秀的企业文化已演绎出南通四建人共同的价值观和他们的归宿感。当家人耿裕华的体会,令人深醒:成功的灵丹妙药是鼓励,必须松手放开他们,给他们赢得胜利的机会,让他们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中获得自信。

  改制是南通四建历史和管理上的4次涅槃。公司自2000年改制以来,历经10余年公司完美实现了5次改制。每一次改制都是企业的一次蜕变,一次升华。第一次改制,“先买后改”、“所有职工工龄不作一次性买断”等,为后来全省建筑业的成功改制探出了一条新路。2003年,第二次改制实施集团化、多元化战略,构建强大的产业集群和完整的产业链,形成“差异性发展、区别化经营”的发展格局,步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企业实现了做大做强。2006年,第三次改制实行股权流转和股东进退出机制,废除股东终身制,打破股权“世袭”制。这个由公司独创的运营机制已经得到了同行们的普遍认可,得到了住建部、建设厅等各级主管部门和领导们的大力推崇和高度赞扬。他们认为这种“用制度产生掌门人”的运营机制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的传承课题,尤其解决了企业领导人交接班的问题,值得在全行业内推广。2009年,达海投资公司的运营是公司第四次改制,构建起以达海投资公司为母公司的新型母子公司体系,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更广阔的空间。2012年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实施了第五次改制,这一轮股权改制打破了传统思维定势和管理定势,突破现行管理体系,也是利益共同体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成为南通四建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改制涉及到利益的分配,尤其是第三次,引起的反应不啻一次“核裂变”,耿裕华顶住了压力。事实证明,改制后公司的股东始终处于流动状态,股权始终掌握在公司在职在岗的经营骨干手中,经营者与企业员工变成合作伙伴关系,让干的人迸发活力,让后来人看到希望。公司屡次改制都注重利益的和谐,企业保存了大量的有生力量和技术骨干,凝聚了人心。在每一处施工现场,您会看到每个角落、每个关键点、每个层面无不体现着企业的管理理念。每个工艺、每个操作都一次成优,力求完美。建筑的几何构架并不“僵硬”,南通四建人凭着科学而灵动的管理,让城市的表情充满灵动的生命张力,让人类对生活的感受体现在几何美的结构和立方中,同时也铸就着南通四建“百年老店”的长青基业!

  季建锋 王德杰 王建

  南通四建:铸精品工程 创百年老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