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村淘不止于村淘

  • 发布时间:2015-09-28 16:29: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商正改变着中国农村的面貌——不仅仅在商品和农产品流通领域,至少记者在河南新乡看到的,是一群怀揣着一个关于未来农村美好愿景的年轻人,他们正通过农村电商这件事,塑造着前所未有的农村经济的新形态。所以说,村淘不止于村淘。

  “无为而治”的村淘梦

  “农村淘宝”四个字出现在八柳树村中心刚满一个月,在一座不起眼的农村舞台的对面,90后田敬穿着标志性的橙色工作服坐在自己的店里,她给自己规定的工作时间是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11点半。

  舞台前有一片空地,上面正堆着秋收下来的玉米。每当夜幕降临,舞台和空地上就变得热闹起来,八柳树村的主要夜生活——广场舞如期上演,田敬会等跳完舞的村民到自己的店里喝口水,聊聊天,然后再下班,这时正好是11点半。

  其实田敬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如此长的工作时间,让她很少能再有时间陪陪自己的孩子,她说她把自己的时间都交给了自己的这份新事业。她给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的名片上写着: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新乡县七里营镇八柳树村合伙人。

  像田敬这样的村淘合伙人仅在新乡县就有37个。“他们可是从1500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新乡县商务局局长李茂通介绍说,从今年5月份获悉阿里巴巴的“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到由县长本人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县财政投资300万元,再到签约、选拔、开业,其间只用了3个月时间。

  能当选的合伙人都不是一般人。田敬能在八柳树村20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不仅仅因为她过去有成功运营微商的经验。“田敬这个人组织能力等各方面能力都特别强。”八柳树村村委会委员王兴广向记者介绍,田敬刚参与组织了一场广场舞比赛,并把对农村淘宝的推广穿插其中,“现在几乎全村人都知道农村淘宝是干什么的了。”

  但作为一个外乡人刚走进田敬店里的时候,还真不太弄得懂这店是干什么。墙上贴着儿童量身高的贴纸和视力表,地上有体重计,桌上摆着可以随便取用(随便到经常被戴走)的老花镜,还有免费使用的打印机和常年开放的冷暖风。虽然田敬说:“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把这个店做好的”,但她自己的另一句话无意间回答了这个问题,她说:“我就是想服务那些不懂得心疼自己的老人。”

  这些村淘人信奉“无为而治”的商业哲学。新乡县小吉镇中街村合伙人李骞在自己的店门口装了一台投影机,每天天一黑就有一群少年围坐在他店门口看动画片。李骞的店里不但能免费测血压,竟还有一台跑步机。当然,很快就有村民通过他在网上购买了一台跑步机,血压计也卖出了不少。李骞还骄傲地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他曾在一天之内卖掉了75吨化肥。

  归于平衡的跷跷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几个字写在新乡县村淘县级中心院内的一座建筑上。这座建筑用做村淘县级物流中心后,每天收发500多件快递,而此前,这里是一座工厂的用地。相邻的另一建筑也被村淘人粉饰一新,只是上面原有的“机械产品质检中心”的铭牌还没来得及被摘下来。

  王兴广告诉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八柳树村其实产业基础不错,很多年前村里就有了四个造纸厂和几个线材厂,而新乡县域内的大多数村也都差不多,属于新乡市甚至整个河南省内都比较富庶的地区。

  但是,村里的年轻人却一天比一天更少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里变得不再是能承载村里年轻人梦想的地方了。“但是村淘让年轻人又回来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后台副总经理樊辉说。

  李骞说,他做村淘不在乎眼前的利益,而是一种长期的投入和坚持。本来李骞在新乡市里有一份稳定且收入不菲的电器售后维修工作,但他却放弃了城市,选择了返乡创业。“能有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又不必背井离乡,收入也不低,回归能给他们带来幸福感,这是村淘能吸引人才返乡最简明的逻辑。”樊辉说。据李茂通介绍,新乡县37位村淘合伙人中,有4位第一个月的收入就超过了1万元。

  翟坡镇西营村村淘合伙人崔宁是个积极阳光的小伙子,他说他的幸福感来自他给同村人带来的一次次惊喜,比如一台电器,比如一件衣服,甚至一块肥皂。快的时候,村民在他这里下单,第二天就能拿到自己心仪的商品。“虽然我就是本村人,但以前在外面务工,村里人都不太认识我,通过农村淘宝,村里认识我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崔宁从认同感中得到的幸福。

  帮老人量尺码,然后再在网上帮他们选择合适的衣服和鞋子,这是田敬获得幸福感的方式之一。“前几天,有位咱们村的村民想买一台三开门的冰箱,逛了附近和县里的好几个商店都不太满意,有的要2200多元,而且还要托人找关系才能买到,后来他到我的店里,我就帮他在网上订购了一台,才花了1800多元。”田敬说这话的时候,如同正勾勒出自己在村民心中的形象。

  樊辉对记者表示,在村淘战略构想的天网(政府支持)、地网(基础设施)、人网(人才基础)三网中,人是最关键的一环,吸引年轻农民返乡创业也是村淘最重要的景愿之一。

  夜色降临,田敬、李骞和崔宁们又变得快乐而忙碌起来,乡村广场舞照旧上演。舞台旁的孩子们在玩跷跷板,在他们身边陪伴着的,不仅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也回来了,在他们的帮助下,跷跷板归于平衡,孩子们朴拙地笑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