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西兰欲与欧盟结成“第三代”FTA

  • 发布时间:2015-09-28 11:00: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智库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ECIPE)9月24日就新西兰与欧盟自贸区可行性研究成果举行发布会,并发布政策简报。新西兰驻欧盟和瑞典大使David Taylor、瑞典驻欧盟大使Anders Ahnlid出席并致辞。梳理其主要观点如下:

  (一)TPP达成将给欧盟造成巨大损失,即使TTIP也难以弥补。欧盟被排除在TPP之外,其贸易转移效应将侵蚀欧盟企业市场份额,对欧盟投资和就业造成不利影响,使得欧盟从TTIP中的获益大打折扣,尤其对欧洲的农产品出口形成“致命威胁”。欧盟与加拿大、新加坡等TPP国家完成了FTA谈判,但尚未启动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或文莱等TPP国家的FTA程序。而新西兰是唯一既是TPP、RCEP成员,又与东盟、韩国、中国、香港、台湾有自贸安排的国家,是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欧盟只有和每个TPP国家谈FTA,才能挽回TPP造成的出口损失。

  (二)新西兰可与欧盟达成“第三代”FTA,即包含职业资质和流动(mode 4)议题的新一代FTA。欧盟第一代FTA以去除关税为主要目标。从欧韩自贸区开始的第二代FTA着眼于非关税壁垒,涉及监管模式,深入探讨服务业、投资和知识产权等议题。鉴于欧盟和新西兰现有监管合作水平较高,在跨境数据流等敏感问题上歧议较少,TBT、SPS等领域合作基础良好,双方完全有可能制定高于WTO和FTA水平的纪律,在国企、补贴、原产地规则等方面达成一致,甚至在人员流动自由化等议题上取得突破。

  (三)欧新自贸区可以为欧盟提供打开TPP的大门,消除在亚太地区的盲点,借助新西兰与中国和东盟国家建立的FTA网络,为其出口开辟市场。目前,新西兰的提议已经得到德国、英国等主要欧盟成员国的支持。考虑到欧盟如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达成自贸协定,将创造一个产值堪比东盟和NAFTA的共同市场,欧盟必将在未来几年与两国就自贸安排进行商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