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建行等多家银行推云支付 争抢移动支付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9-28 11:00: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瑾  责任编辑:胡爱善

  挥一挥手机,支付消费即刻完成。之前有“闪付”,现如今有秒付,虽然商业银行在移动支付领域进展并不顺利,但移动支付仍然是它们拼争的市场。云支付究竟是什么?支付模式和开通方式又是怎样的?

  近日,建设银行联合中国银联推出龙卡云支付,推出空中办卡的方式,为所有拥有建行信用卡和借记卡的客户提供即办即用、秒速开卡的服务,并能实现快速支付;中信银行也推出了类似功能。早在5月,工行宣布正式与中国银联和VISA合作推出一款“无芯片”的云支付信用卡,即工银云端信用卡产品。

  较早开通云支付服务的光大银行已经有了一定的成绩,光大银行副行长卢鸿在银监会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光大银行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情况。截至2015年8月末,云支付交易金额达1705亿元,同比增幅达133%,交易笔数超过2亿笔,同比增幅达72%。

  其实,云支付听起来有些虚无缥缈,但据银行人士介绍,这依赖于一种先进的技术叫做HCE。HCE(Host-card emulation),中文称主机卡模拟技术,即利用手机App模拟芯片卡的安全技术,来实现银行卡的发卡交易。

  云支付如何申请使用?建行相关人士介绍,比如申请“建行云支付”,客户仅需在具备NFC功能的安卓手机下载安装 “建行随芯用”客户端,点击“申请新卡”,添加已有的信用卡或借记卡,即可完成申请。申请信息验证通过后,云支付卡将自动下载并激活,客户便可开始使用手机进行交易。

  使用时,解锁屏幕、开启NFC功能、靠近标有银联“闪付”标志的POS机,当客户听到POS机的“嘀”声后,手机就会提示支付卡号、交易金额等信息,客户在POS机上输入密码,签名后即可完成支付交易。

  除了“秒付”外,卢鸿介绍,云支付还可以提供资金监管服务,目前已经为能源、化工等九大行业百余家商户提供资金监管服务,签约86家支付机构,按照监管要求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进行监管。

  那么云支付是否安全?云支付主要采用支付令牌、动态密钥、云端验证三大核心技术,实现安全支付三重防卫。客户的支付卡信息通过支付令牌储存在云端服务器中,保证客户信息安全;动态密钥和云端验证技术,可动态实时完成支付令牌和动态密钥的核实验证,有效防范伪冒卡风险。

  不过,云支付单笔交易仍然有支付限额,如建行设定龙卡云支付单笔交易5000元的限额;工行基于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建立了先进的实时监控干预系统,并将工银云端信用卡单笔交易限额设定为5000元。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大潮,商业银行争相构建起集支付、服务、信息数据管理于一体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为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广阔空间。

移动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络电子 18.82 9.99%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东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信息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思电子 21.68 -3.30%
2 天喻信息 10.80 -2.44%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数字认证 52.39 -1.89%
5 新国都 27.98 -1.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