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P2P网贷行业整体减速 部分平台坏账率已达20%

  • 发布时间:2015-05-26 09:50: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琳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联合发布了2015年第二期网贷评级报告。

  报告显示,P2P网贷行业整体减速,116家P2P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3.49%,相较第一期平均年化收益率(14.32%)下降了0.8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P2P网贷行业整体坏账率在上升,部分平台的坏账率已经上升到20%以上。

  此外,网贷行业也呈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上市公司参股或成立P2P平台成为一时风尚;一批专注垂直细分领域的P2P平台开始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开始布局移动端。

  P2P网贷行业整体减速

  行业

  网贷评级报告指出,由于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化、行业竞争的激化以及股市分流的作用,P2P网贷行业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呈现出整体“减速”的趋势。

  今年第二季度一个显著的挑战是股市走好对P2P投资人的分流,导致平台获客成本的上升。2015年上半年,股市一路走高,带动了投资人入市的热情,股市成交量、开户数不断创下新高。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P2P投资人数虽然也保持增速,但是跟2014年的爆发增长期相比,增幅明显回落,这将直接导致P2P平台获客成本的上升,对平台运营能力提出了更大的考验。

  本期评级结果数据显示,116家P2P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3.49%,相较第一期平均年化收益率(14.32%),下降了0.83个百分点。其中A类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最低,为11.56%、B类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C类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14.57%。

  今年一季度以来,P2P网贷行业较去年略为不景气,行业风险进一步积聚,在此背景下,网贷评级课题组加强了对平台风控能力、运营能力及信息披露程度的考核力度,同时也加强了对平台运营模式可持续性的考量。根据考核结果,有多家知名平台综合评分较上期有所降低,故予以降级处理。

  针对116家网贷平台进行了从A到C-等7个级别的评级,各类平台总占比基本与上期持平,其中A类平台13家,占比11.21%;B类平台41家,占比35.34%;C类平台62家,占比53.45%。积木盒子、有利网、红岭创投及微贷网等知名P2P平台评级均有下调。

  融360首席分析师徐瑾表示,此次网贷评级最大程度上确保了结果的严谨和公正,但由于客观原因,比如对于评估一家P2P平台的风险控制能力、运营实力是有参考价值的逾期率这样的数据无法获得,有些数据无法确认真实有效,网贷评级体系还存在提升空间。

  坏账率存争议 部分网贷平台已超20%

  问题

  目前,P2P网贷行业逐渐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来源,并改变了人们对小企业融资方式的看法。但同时,行业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其中坏账率就存在颇多争议。

  本次融360网贷评级报告显示,P2P网贷行业整体坏账率在上升。目前,P2P行业在计算坏账率方面缺乏统一标准,各个平台对于坏账率的界定标准和计算方式差距较大,在计算公式上,P2P平台一般采用坏账总额除以贷款总额,但在逾期时间的选择上则标准不一,多为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一年不等,那么平台设定的逾期时间越长坏账率也就会越低。

  另外,在分母贷款总额的选择上,很多平台并不考虑同一账期的坏账率,而是把贷款总额作为分母,把未到期且未逾期一定时间的成交量(比方说1个月)也算入到坏账率的分母。所以这也会造成坏账率偏低。在这种计算方式下,平台会有较大冲动在短时期内把放贷规模做上去,做大分母,从而降低平台的坏账率,这种“冲量”的做法,极易导致对债权项目审核标准的降低,造成更大的坏账率隐患。

  此前,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公开场合“自曝”该平台的坏账率年化约为5%-6%后,引发外界对P2P不良情况的诸多揣测。根据融360调研了解,目前有些P2P平台的坏账率已经上升到20%以上,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度较高和规模较大的平台。

  垂直领域移动端成为主战场

  趋势

  报告还示,P2P网贷行业呈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上市公司参股或成立P2P平台成为一时风尚;一批专注垂直细分领域的P2P平台开始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开始布局移动端。

  今年3月,熊猫金控宣布拟以现金方式购买你我贷51%股权;4月,辽宁大金重工发布公告,向负责运营互联网金融平台投哪网的深圳旺金金融增资人民币1.5亿元;4月,凯瑞德宣布其子公司深圳德棉博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控股北京东方财蕴金融51%的股权。而东方财蕴是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银豆网的经营方。

  P2P网贷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一批专注垂直细分领域的P2P平台逐渐崭露头角并占据了一席之地,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大学生分期贷款、车贷、票据理财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1家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上线。这一细分领域的业务模式及市场前景得到了风险投资机构的认可,有6家获得了风险投资,融资金额基本都在千万人民币以上。

  此外,跨界合作模式也正逐渐成为趋势,挂钩影视、收藏、红酒等类型的P2P网贷产品并不鲜见。融360首席分析师徐瑾预计,P2P网贷行业下一个阶段角逐的看点,更多集中在垂直细分领域的龙头平台,以及在渠道和产品上有更强创新力的平台。

  除了垂直领域的细分化,移动端也成为P2P平台争夺的新战场。此次评级的116家网贷平台中,有84家上线了Andriod或IOS系统的APP,上线比例达到72.4%,还有一些平台创立之初就将主战场定位在移动端,例如铜板街、悟空理财、金蛋理财(趣分期)等。伴随着智能手机、智能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普及,各网贷平台纷纷布局移动金融,P2P网贷行业也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角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