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寿险行业整体转型 保险公司今年“两极分化”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3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锐  责任编辑:郭伟莹

  至少从目前来看,保险行业发展分化迹象初显。因为整体行业的低迷,再加上互联网保险的冲击,保险行业从去年开始的整体转型,目前已经开始初露端倪,而从多数寿险公司来看,养老业务、健康险等成为新的突破方向,一味地依赖理财型产品发展的公司遭遇瓶颈,也为其未来转型敲响了警钟。

  寿险去年整体盈利

  粗略统计显示,寿险公司去年整体盈利近千亿元。截至6月3日,来自66家寿险公司发布的2014年度财务报告显示,66家寿险公司净利润为960.7亿元,同比大增73%。

  2014年,寿险行业迈入高景气时代。已公布年报的66家寿险公司录得净利润960.7亿元,同比大增73%,其中有44家实现盈利。其中,安邦系保险公司去年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安邦集团控股的和谐健康公司净利润增幅最高,由2013年不到9022万元的净利润,大增3644%达到33.8亿元; 安邦人寿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71.96亿元,同比增长24.36倍,实现净利润84.83亿元,同比增长33倍。

  不过,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表现出色。就在上述亏损的公司中,10家寿险公司盈利下滑超过了三成。有21家发生了亏损,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的公司就有12家。

  养老地产成为香饽饽

  而从新的发展方向来看,养老地产持续受到保险公司的青睐。日前,保监会正式核准王功伟担任长城人寿董事长,核准原任总经理王巍担任董事。据了解,王功伟是长城人寿的主要创始人。据悉,长城人寿进军养老地产领域已列入新三年战略规划中。依据长城人寿的发展规划,协同发展和养老产业是未来的两个主攻发展方向。

  其实,在此之前,泰康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合众人寿等公司,都陆续进军养老产业,目前的整体效果还没显现。不过,泰康人寿的发展势头比较突出,就在保险业务收入平稳增加的同时,泰康人寿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1.12%,达281.8亿元,从而拉动净利润同比大增82.6%,达到67.99亿元。据悉,近年来,泰康人寿专注价值转型,摒弃了单纯追求规模的“虚胖”,提高业务含金量。“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在价值指标的排名上明显超越了规模排名。加之新业务多为长期期缴产品,其寿险核心业务持续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

  健康险异军突起

  相比养老产业的风光,健康险略显低调,但这丝毫不妨碍保险进军的步伐。6月1日,阳光保险集团健康事业部总监张剑敏公开表示,他们正在准备设立专业的健康险公司,申请材料已经提交保监会,目前就是等待批复,希望年内可以成立。

  资料显示,正在酝酿健康险公司的并不止去年底就把“医疗阳光”确定为公司战略发展方向之一的阳光保险,近来也传出了国寿股份计划在今年成立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的消息。有消息人士称,国寿股份目前正在与安泰国际公司接触,拟合资成立专业健康险公司,但有关出资比例、合作模式等细节还未确定。

  截至目前,国内专业健康险公司包括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平安健康及太保安联健康这5家。而在5月6日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后,保险公司更多看到的已经是大健康的蓝海。据悉,健康险税收优惠细则已在5月12日正式出炉,拟在各地选择一个中心城市开展试点工作。

  互联网保险分化

  对于如火如荼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来看,目前也出现了较大分化。其中,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众安保险,目前的发展堪称成功。自从2013年11月正式挂牌后,众安保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子。目前,众安保险业务范围涉及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和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等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众安保险共计保费收入达到79409.65万元,实现2728万元的净利润。

  反观珠江人寿,以理财型产品为导向的业务模式遭遇亏损。2014年总保费过百亿元的寿险公司共有28家,成立两年多的珠江人寿以100.76亿元跻身百亿元阵营。然而,其保险业务收入仅0.73亿元,不够总保费的“零头”。从净利润方面看,2014年珠江保险净利增幅下滑58%,亏损3.49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