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保协:中小寿险公司整体发展呈七大特点

  • 发布时间:2015-09-25 00:30: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超

  9月2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称“中保协”)发布了《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中小寿险公司在产品发展战略、资产规模、投资收益、管理效率、非传统渠道发展等方面均获得了较大的进步。在资金运用方面,中小寿险公司还面临资金运用渠道窄,收益提升受限等问题,同时,资本市场低迷、震荡对投资收益的负面影响加大了中小寿险公司的经营难度。

  截至2015年7月,中国已有63家专业寿险公司,其中除了保费占比达行业总量71%的七大公司外,其他均为保费规模较小的寿险公司,合计保费占比不足30%。《报告》显示,中国中小寿险公司近年来在产品发展战略、资产规模、投资收益、管理效率、非传统渠道发展等方面均获得了较大的进步,整体发展态势呈现七大特点。

  一是资产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行业中占比不断提升。二是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整体进入盈利周期。三是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行业地位持续攀升。四是综合成本持续下降,接近行业平均水平。五是净资产收益率整体实现正增长,与行业差距缩小。六是股东增资动作频繁,占寿险行业比重较大。七是偿付能力整体保持充足。

  《报告》显示,中小寿险公司投资结构具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以固定收益类品种为主,这一特征由险资风险厌恶的属性决定,与寿险行业整体投资特征相符。二是中小寿险公司在债权计划和其他资产的配置比例高于大型寿险公司。中小寿险公司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资金运用渠道窄,收益提升受限。

  《报告》认为,中小寿险公司近年来更多局限在传统资本市场投资渠道。同时,资本市场低迷、震荡对投资收益的负面影响加大了中小寿险公司的经营难度。在规模至上的战略导向下,许多中小寿险公司纷纷陷入了产品“三高一低”的状态,即高准备金、高资本占用、高退保率、低存续期限。充分暴露出目前中小寿险公司业务结构失衡的困局,即期交业务短期化、长期业务短期化、新单业务趸交化、产品去保障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