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75.5%青年受访者确认对艾滋病感染者歧视仍较普遍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41: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资料图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等两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通知称,近年学校特别是高等院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一些地方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

  近日,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和问卷网联合发起的一项调查中,被访的2002名35岁以下青年群体里,69.5%的青年受访者认为,对于艾滋病及感染者,应该给予关心,帮助感染者乐观面对。

  75.5%青年受访者认为对艾滋病及感染者的歧视仍较普遍

  如果熟悉的人中有人不幸成为艾滋病感染者,受访者会如何对待?

  调查中,43.5%的青年受访者选择还和以前一样,但注意习惯;28.9%的青年受访者倾向于给予对方更多关心和支持;18.4%的青年受访者则选择慢慢疏远;还有6.3%的青年受访者表示完全不能接受身边的人感染这个病。

  75.5%的青年受访者认为目前对艾滋病及感染者的歧视仍然比较普遍。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何纳介绍,目前,我国艾滋病病毒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导致传播的比例在逐年升高。“在2014年新报告的病例中经同性传播的比例已达四分之一,而经注射毒品传播只占6.6%。经采供血途径、母婴传播途径而感染艾滋病病毒者已获得有效控制。”

  在青年受访者眼中,艾滋病感染者容易受到来自以下方面的歧视:感染者面临失业等工作歧视(53.1%),学校同学和老师的歧视、学校劝退(52.5%),社区对该群体的排斥和暴力行为(52.2%),家庭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和抛弃(46.4%),对特定群体的强制测试和筛查(37.5%),医疗服务拒绝治疗和护理艾滋病感染者(30.7%)等。

  对于艾滋病感染者被歧视的原因,54.3%的青年受访者认为是吸毒、滥交等病因触及道德底线的影响,52.7%的青年受访者认为是由于一些人对艾滋病缺乏认知而过度恐惧,50.7%的青年受访者认为在于艾滋病本身无法治愈,45.9%的青年受访者归因于当前无法消散的歧视舆论氛围,23.9%的青年受访者指出有关艾滋病感染者报复社会的谣言太多。

  法律专家:法律应设立条款禁止歧视

  应该如何正确看待艾滋病及感染者?

  调查中,69.5%的青年受访者认为应给予关心,帮助感染者乐观面对;47.6%的青年受访者认为艾滋病就是疾病之一,正常看待;27.9%的青年受访者提出要给予感染者一定的限制和隔离。

  调查中,71.8%的青年受访者提出,不歧视艾滋病及感染者,也是对我们自己最大保护。

  西北政法大学禁毒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行政法学院副教授褚宸舸认为,一般而言,艾滋病感染者没有义务告知他人自己的病情,这是个人隐私,其他人也没有权利要求艾滋病感染者公布病情,相关检测机构也要替他们保密。“但《艾滋病防治条例》第38条明确规定,‘履行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及时告知与其有性关系者,就医时,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如实告知接诊医生的义务’。为保护配偶,艾滋病感染者应告知自己的另一半。但在实际情况中,不少艾滋病人隐瞒病情,导致配偶感染,甚至危害下一代。”在医疗实践当中,“很多艾滋病感染者最初不愿意将其感染情况告知接诊医师,使接诊的医务人员长期处于职业暴露中,增加了医务人员执业的风险。”

  “大部分人对艾滋病的不了解加剧了歧视问题。”在褚宸舸看来,民众对艾滋病的恐惧、排斥是可以理解的,这说明我们政府需要更多地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他指出,首先,从法律的角度,设立有关制度能够提供更好的帮助。比如我国正在实行的‘四免一关怀’,医疗援助等各项制度。其次,法律还应明确一些禁止性条款,比如禁止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感染者的工作、受教育的权利需要法律保障。

  “法律能不能消除人们对艾滋病及感染者的歧视与害怕呢?我觉得比较难,需要大量社会的配套措施和办法,法律只能提供一个平等、正义、人权精神的平台。”褚宸舸表示。

  本次调查将受访者分成了15岁以下、15-24岁、24-35岁三个年龄段,分别对应3种人生阶段和认知层面。受访者中,1.4%的人在15岁以下,28.1%的人在15-24岁之间,70.5%的人在24-35岁之间(包括35岁);44.9%的人为男性,55.1%的人为女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