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公布 新规为行业发展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9-27 07: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金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武汉9月26日电 (记者 徐金波)《2015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26日在此间公布,报告说去年公布实施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旅游新规颁布实施,为中国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2012年,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每年向社会发布《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盘点并评价中国旅游业发展状况及绩效。26日,在武汉国际旅游节举办的《中美湖泊休闲旅游合作交流对话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胡静女士向社会公布了《2015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

  胡静说,当前中国旅游对世界旅游发展贡献巨大,中国旅游竞争力快速提升。去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达到1. 1亿人次,中国旅游者已深刻地影响了全球旅游市场,消费总额连续五年世界第一。

  国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近十年持续保持高位增长。2005至2014年中国国内接待游客人次持续增长,由12.12亿人次增长到36.11亿人次,近十年年均增长率高达12.9%,国内旅游总收入由5286亿元增长到30312亿元,近十年年均增长率高达21.4% 。虽入境游客数量呈逐年小幅下降趋势,但入境旅游收入同比增长约10.2%,达569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西班牙。中国旅游竞争力世界排名由第71名(2007年)上升至第17名(2015年)。

  在发展政策方面,一系列旅游新规颁布实施,为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4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旅行社安全规范》、《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等一系列新规颁布实施,有利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保障游客文明安全舒心旅游休闲。

  随着互联网技术普及应用,中国在线旅游发展持续升温。2014年市场交易规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加38.9%,“互联网+” 助推传统旅游业转型升级,新兴业态蓄势正发。酒店、旅行社等传统行业发展受困,并购、重组活跃,星级饭店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纳税总额现近十年最大降幅,同比下降14.63%;盈利水平也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吞下了近21亿元的巨额亏损。旅行社接待国内旅游及入境旅游人次数分别减少10.94%、14.21%,营业收入增速回落10.87个百分点。

  报告还对中国的31个大陆省域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旅游竞争力水平进行了定量评价和分析。评价结果显示:31个大陆省域中,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在第一梯队的依次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江苏、福建、海南、安徽和湖北。15个副省级城市中,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广州、成都、厦门、杭州、武汉、青岛、西安、南京、宁波。

  作者:徐金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