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7个剪纸之乡“秀”特色文化品牌

  • 发布时间:2015-09-26 18:29:3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程天赐文/图

  “中华纸韵”——“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剪纸交流展示活动9月16日至20日在湖北省仙桃市举办。来自全国27个剪纸之乡的剪纸研究专家和剪纸艺人近200人齐聚仙桃,比技艺、赛作品,通过剪纸这种传统艺术形式,展现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上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湖北省文化厅、仙桃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内容包括“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剪纸艺术精品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研讨会和剪纸艺术普及推广活动等。剪纸艺术精品展汇集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27个剪纸之乡的300余幅颇具代表性的剪纸精品。这些剪纸作品题材多样,门类、流派丰富,既有北方剪纸的浑厚、粗犷、率性,也有南方剪纸的灵秀、简洁、多变,生动描绘了广大群众的多彩生活,充分彰显了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剪纸艺人们现场展示各具风格的剪纸技艺,并与观众交流互动。

  与会专家、艺人还走进学校、社区,观摩考察仙桃市促进民间艺术传承发展的经验。仙桃雕花剪纸是中国楚文化在民间喜庆装饰美术的活态见证,先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仙桃市重视普及培训,在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办仙桃雕花剪艺术特长教育班10余处;在刘口社区、长埫口文化站、沔城文化站等举办仙桃雕花剪艺术社会培训班,培训学员近千人;新建雕花剪纸传习所3处、传承学校2处,并对传承人每年给予2000至3000元的资助。民间文化艺术根深叶茂。自2008年起,仙桃连续三度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1987年文化部为传承和弘扬我国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加强基层特色文化建设、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而设立的文化品牌项目。2014年,文化部组织开展了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深入发掘和盘活各地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各类优秀民间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命名了442个特色鲜明、资源丰富、保障有力、充满活力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民间文化艺术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价值和积极作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经验、民间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湖北省仙桃市、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政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经验。陕西省延川县刘洁琼、河北省蔚县陈虹羽、湖北省仙桃市王隽分别代表剪纸艺人作交流发言。

  专家提出,要重视民间传统文化生态系统的保护,让乡村文化创新有土壤有根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在长期历史发展和现实创新中逐渐形成的地方特色文化空间,贵在共享。要团结引导广大民众成为优秀乡土特色文化的创造者、拥有者、参与者、爱好者、传承者、经营者、管理者、传播者。让乡土特色文化更好地融进当代人们生活,彰显民间文化艺术的品牌效应和惠民富民效应。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周广莲说,希望全国27个剪纸类“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以此次交流展示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我国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艺术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