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传统手艺“活”在生产生活中

  • 发布时间:2015-09-26 18:29:3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潘鲁生

  农村手艺根植于民间,传承人多不出名,不善于与外界打交道,只是执著于自己的手艺,享受自己的手艺。鄄城,山东的一个古老县城。朴实的农村妇女把自己纺织的布叫做“老土布”、“老粗布”。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大大小小72道工序,主工序可以概括为15道,既是一个技艺加工的过程,也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就是利用这结构简单,几乎全是木制的织造工具,鲁西南的农村妇女,将一团团洁白的棉花变成色彩斑斓的棉线,又神奇地幻化出1990多种绚丽的图案。

  手艺是个创造的过程,创造财富,创造生活。精湛的技艺、美丽的图景里,包含了人们对生活的感知,对美的理解,特别在这个资讯和技术越来越便捷发达的时代,这种本土化的技艺和图式格外有意义。它不同于机械化地复制和模仿,创造和表达的是真正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美感和语言,这就是文化的根脉。

  民间文化是伟大的,它能够创造诸多奇迹,而同时它又是脆弱的,一次小小的社会变革或者是一个家族的迁徙,可能就会让这个文化产生变化甚至消失。由于社会生产技术、生活方式等变革和转型,传统手艺不可避免地遭到冲击。当前,手艺农户收益微弱,即使有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也获益不多,甚至仅占整体利润的百分之一,导致大量手艺人转行,这些承载文脉的老手艺濒临消失的危险。

  如果把这些东西跟文化产业结合起来,我们的民间文化,民间手艺将更有生命力,这是一种智慧的传承。从成立中国首家民间艺术博物馆到进行田野调查,抢救老艺人,再到如今扶持农村产业,我们不能只把传统手艺作为“遗产”,必须使它“活”在当代社会生产和生活中。

  民艺里有传统的种子,有当代的影子,有一种匠心的传承,在纷繁嘈杂和历史积淀中,我们要找到其中的平衡点,让民艺之美来涵养我们民族的心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