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手维生”:商业反哺模式让老手艺身价倍增

  • 发布时间:2015-09-26 18:29:3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蒋培玲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城乡各族各地的传统手工艺不仅是民族的印记,更可以直接带动就业。但对许多民间手工艺人来讲,随着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传统手艺遭受冲击,如何用自己的手艺养活自己?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上,一个叫“以手维生”的展示项目引起了各方关注。开发文化创意手工艺产品,手艺人、投资人、策划人共生共赢的平台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推广营销模式,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代化发展与传承提供探索。

  “新家园”让老手艺重获生机

  在四川省大邑县安仁古镇一隅,青砖黛瓦,四合院落,桌凳三四,几人在喝茶闲聊,呈现出一种“清、简、安、然”的生活方式……这不是私人会所,而是一个“民艺传习馆”,“以手维生”的7个手工艺品牌都在这里孵化。

  作为“以手维生”的发起人和投资者,从事过电子商务的彭宇一直关注民间艺术。他认为,民间老手艺可以通过互联网更快更好发展,有广阔前景。2014年5月,“以手维生”的网络平台由此搭建,是一个集手艺人、手工艺爱好者以及手工艺消费者的聚落平台,成为吸引多个手艺项目进驻的“新家园”并不断壮大。

  “我们期望通过网站对各类手艺的聚合,积聚各方能量,为它们进行精准的品牌策划及产品设计,将‘传统民间工艺’与‘现代品牌策划’相结合,并建立有效的营销通路,让手艺人专注手艺,而我们专注传播,以商业反哺手艺,让手艺再造新生。”彭宇说。

  作为第一批在民艺传习馆“安营扎寨”的手艺人,青红染的创始人易小曼在这里都找到了适合自己工坊发展的路径。一方面,易小曼可以无所顾虑地沉浸在自己的草木染世界中,另一方面,通过“以手维生”的线上线下平台,小曼让更多人认识了草木染,发掘了草木染这一传统手工艺的现代审美价值和市场价值,将草木染核心文化价值与当代生活相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

  盖亚自造、青红染、小坪山窑、山货集、贰庐草堂篆刻社,从草木植物染色到砂器制造再到酿酒和酿醋等老手艺在这里重新焕发生机。据悉,青红染每个月的盈利接近2万元;山货集的“老杨有酒”系列产品供不应求,上个月销售额达到12万;盖亚自造前不久刚接了300套产品的订单,正准备找会刺绣羌寨阿姨共同完成。

  引入策划人孵化民艺品牌

  各个工坊具体是如何实现“自我造血”的呢?据彭宇介绍,“以手维生”平台运作模式非常灵活,共生原则是核心。目前与手艺人的合作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融资”,手艺人有成熟的手工产品但缺乏市场资金运作,平台便为其寻求可能的投资;另一种是“技术入股”,即手艺人在把手艺转化开发成为产品的过程中有难度,平台为其推荐设计师,帮忙设计开发技艺生成产品,设计师和手艺人共同拥有一个品牌。目前,青红染、山货集、盖亚自造的运作模式便是第二种。

  说起这种“共生”模式,还要得益于民艺馆的策划总监王贰庐。原来民艺馆在创立之初,彭宇就邀请好友王贰庐加盟“以手维生”的品牌策划和营销团队。

  在广告策划界摸爬滚打多年的王贰庐就如同一个创业“导师”,带领团队为7个工坊量身定制商业计划书。“每隔10天,我们都会和工坊创始人碰头开会。每个工坊介绍自己的工作计划,我们再根据计划开展产品策划和品牌营销。”王贰庐说。

  对于平台下一阶段的发展,王贰庐透露目前正计划在成都市区开设三个专柜。在他看来,图片和实物永远是两回事,“手作品得让人切身感受才会真正体验到微妙之处,但这个专柜同时也会兼顾线上线下的互动。在专柜里,我们会链接线上淘宝平台、微店购买方式。这种营销方式是基于对手作产品特性准确表达的考虑。”

  “众造”让手艺走得更远

  以“传统”为基石,以“日常”为原点,这是“以手维生”建立的初衷。彭宇说,“以手维生”关注及推广的项目必须要“接地气”,目前主要包括衣、食、器三大类。“只有被日常生活所用,再加上‘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才能让手艺寻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说。

  那么,这种模式适用于其它非遗项目吗?许多非遗项目已经在进行尝试。成都漆艺厂今年提出“让漆器回归生活”,计划将产品向日常生活用品转型。担任转型设计师的非遗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尹利萍坦陈,这对产品研发团队是很大的挑战。“我们计划邀请一些设计机构和大专院校,与他们进行跨界合作,设计出令人满意的漆器生活用品。”而成都蜀锦织绣有限责任公司则引进专业策划人罗娟担任品牌经理,并成立策划部。

  “传统手工匠人和非遗传承人往往集培训、生产、营销等多个职务于一体,放大品牌附加值很难。”王贰庐对于非遗项目引入策划人点赞,他认为品牌孵化应该交给更专业的人去开拓。对于这样的模式,彭宇同样看好:“孵化一个被市场接受的品牌,至少要有三点:懂设计并热爱传统民艺的年轻人、懂品牌营销和推广的团队和懂技术的手艺人。‘以手维生’恰好集合了这三方面的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