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剪纸姑娘”创新手艺年销500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7-10 02:31:5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蒋培玲

  在宁夏银川的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以宁夏回族民俗风情为特色的剪纸公益广告,非常引人注目,这些产品来自于宁夏艺盟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令很多人惊讶的是,公司的创办者李剑,是一名“8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她创新性地开发出“剪纸贺卡”、丝绸卷轴剪纸条幅、剪纸家居装饰等系列文化产品,不仅拓展本土市场,还进入中东阿拉伯市场,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带动数百名农村妇女就业,让剪纸这门千年手艺成为摇钱树。

  回乡开发剪纸产业

  生于1985年的李剑,是宁夏回乡剪纸第四代传承人,从小跟随母亲、宁夏著名剪纸艺术家伏兆娥学习剪纸。为了更好传承母亲的剪纸技艺,也为了自己“让文化也能养活人”的志愿,2009年,大学刚刚毕业,李剑便回到家乡,从母亲那借来3万元钱,成立了宁夏艺盟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回乡剪纸、回绣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如何开拓市场成为摆在李剑面前的难题,她没有资源,一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当时恰逢过年,李剑推出了自己的第一个产品——剪纸贺卡。第一笔单子是300多张贺卡,一个星期内交工,没有工人,李剑号召全家上阵,妈妈、妹妹、小姨,一家人剪了4天,才完成贺卡的剪纸部分。但是,第一年,贺卡只卖出去3000多张,收入不到1万元,公司亏了近10万。

  “传统的剪纸市场只有这么大,要想突破就必须有创新!”李剑说,为了研发出适合市场的产品,她只身去了南方,在浙江、杭州等地呆了15天。回来后,李剑用了半年多的时间研发出了“丝绸卷轴剪纸条幅”,突破了传统剪纸不易保存、不便携带的弊端。这项发明一举拿下了“全国妇女手工制品最佳创意奖”,全国仅有4家单位获此殊荣。

  新产品一炮打响,李剑逐步尝到了创业的甜头:2011年公司总销售额达到370万元,2012年则突破500万元。2011年宁夏举办“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期间,公司的丝绸卷轴系列、回乡剪纸系列被组委会定为接待礼品,被穆斯林友人赞赏为“中国味道的穆斯林艺术”。

  大胆创新扭转市场颓势

  可正当李剑决心大干一场时,突如其来的市场动荡使她面临新的困惑。从2013年开始,以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接待礼品为主要市场的剪纸需求明显减少。当年,公司的销售额一下降到100万元。

  面对新形势,李剑认为,单位集中订购礼品的市场萎缩,就要开辟新的大众化市场。可剪纸并非日常用品,如何才能走入寻常百姓家?团购订单能否另辟蹊径?产品形态如何有新的突破?李剑在研发、营销各方面加大力度,大胆创新。一年来,公司探索出为保险、电信等面向社会的送礼企业,定制具有企业特色的剪纸产品,以低价赢得大订单。同时,在家居装饰等领域引入剪纸元素,让剪纸产品进入百姓家;将具有宁夏特色的回族文化元素融入剪纸创作,拓展本土市场,也依托中阿博览会力争进入中东阿拉伯市场。

  为了扩大剪纸的影响力,在当地文化部门的帮扶下,李剑将宁夏的剪纸艺术家组织起来,形成艺术家创作联盟,集中研发新的剪纸艺术形态和作品,形成具有宁夏特色和风格的剪纸艺术。到现在,李剑的公司已抢救、修复了5种剪纸刺绣技法,并在保护、挖掘的基础上,成功开发出100多种剪纸产品,生意越来越红火。2015年,公司不仅得到区文化厅扶持资金50万元,许多国外销售商纷纷前来采购订货,销售额达500万元。

  让更多农妇靠手艺赚钱

  李剑的老家是宁夏西海固地区的海原县,自然条件恶劣,是我国六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土地有限,许多农村妇女也不得不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小孩无人照顾。如何让这些农村妇女不用离家千里去打工,在家就能有一份补贴家用的收入?

  致富不忘家乡,李剑在创业之初就与宁夏自治区文化厅及妇联合作成立“宁夏妇女手工制品协会”,采用“企业+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5年来,李剑的公司已经在华西村、月牙湖、良田镇、海原、西吉、东滩等地共设立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帮扶带动点8个,成功培训了剪纸绣花大姐2600余人,帮扶3500余人次。既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探寻出了一条可实施的道路,也为当地回族妇女找到了不离乡、不离土、居家灵活就业的全新模式。

  下一步,李剑还计划开设“回乡妇女剪纸刺绣学校”,建立完整的分级剪纸刺绣技艺培训体系,为更多回乡妇女提供培训和脱贫增收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