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首支城乡结合部产业引导基金问世

  • 发布时间:2015-09-25 14:2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退拆除一批、改造升级一批、转移疏解一批”的疏解思路在北京朝阳的城乡结合部地区正在彰显活力,越来越多的地块空了出来,静待高精尖产业入驻。为了破解这些地区产业发展的融资难题,近日,朝阳区成立了北京市第一支专门针对城乡结合部地区的产业基金,资金规模有望达50亿到100亿元,为拆迁腾退后的地块引来“金凤凰”。

  “向银行申请贷款?十有八九行不通!”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城乡结合部发展产业贷款难,主要是因为目前法律对集体土地流转有严格限制,农村住房和土地承包经营权难以作为有效抵押物。除此之外,城乡结合部地区的授信主体,想走商业贷款的路是难上加难。

  该产业引导基金成立后,政府投资方式就从直接补贴变成了市场化运作。《北京市朝阳区城乡结合部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朝阳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中心作为政府出资代表人,组建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普通合伙人,负责基金的投资、运营和管理。如何用好产业引导基金,引来高端产业的“金凤凰”呢?朝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把握项目的产业定位和方向,由专业投融资机构按照市场规律筛选项目,引入专家参与,提供专业咨询。该基金将重点支持城市功能疏解和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包括第一道绿化隔离带试点乡建设、促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科技文化产业升级发展,以及推进部分民生环境整治项目的落成。

  据介绍,该基金由北京市政府、朝阳区政府出资15亿元,朝阳区国有企业和乡集体企业出资5亿元共同发起,目前资金已经全部到位,未来将根据项目情况吸引社会资金共同参与,预计总规模将达50至1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