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攀枝花:设立产业引导投资基金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9-24 10:04:4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全国经济进入新“拐点阶段”,一些长期形成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日渐凸显,加之各种新问题的出现,给当前经济运行带来了冲击和制约,经济下行压力空前巨大。四川省攀枝花市由于自身产业结构单一,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使得这种下行压力的传导效应更为明显,企业经营十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攀枝花市建立了政府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大力扶持企业发展。

  政府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运作顺利

  攀枝花市政府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源整合、改革创新、循序渐进、防范风险”的原则进行投资运作。政府引导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市级财政扶持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其他市级政府性资金、政府引导基金运行产生的收益、上级定向财力补助等。同时,全市各县区作为基金未来运作的潜在受益人,可根据“同股同权”的原则,对基金股权进行认购,承担部分政府出资责任。综合考虑股权投资周期长、单个项目投资额偏大、资本流动性差等特点,初定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不低于5亿元,首期规模暂定为1亿元,今后根据全市每年产业引导需求、市场容量及财力状况逐步到位。

  政府引导基金重点投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制造、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支持这些领域产业链条的整合和完善,重大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基金收益回报清算时,对投资市场敏感的产业,政府引导基金与其他社会资本实行“同股同权”;对投资市场暂不敏感,可探索在市场化运作的框架下,按照“优先劣后”的标准,采取优先保障社会投资人合理收益、适当分担投资损失等方式,提高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

  相关配套制度仍待完善

  政府引导基金的建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除了要设计好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方案外,政府还应立足长远,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确保机制运行最终能达到设计初衷。

  要健全资金来源保障制度。考虑到基金运作的长期性和规模性,政府应在设立引导基金之初,对基金在未来3至5年的资金来源做出明确规划,防止引导基金因资金来源缺少持续性而无法维持其正常运转。应按照中央有关规定,编制攀枝花市中长期财政规划,并将引导基金的资金来源纳入财政三年滚动规划,予以明确保障。

  要改善资本招商环境。建立全市优质企业或项目库,并做好宣传工作,吸引基金自主落地。创新开发“投联贷”“投前贷”等融资产品,确保被投企业获取股权直接融资的同时,带动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进入,最大限度发挥引导基金的杠杆放大作用。

  要建立基金外部监管体系,防范政府引导基金偏离政策方向的风险。此外,还要防范引导基金管理人员寻租风险、管理风险、委托代理风险和财务风险。

  要建立基金内部控制制度。一方面,建立严格的财务制度,对不同的基金出资人及不同渠道资金来源实行专户管理;另一方面,基金管理团队要定期向投资人披露基金运行、投资决策、项目运行、资产状况等信息,以便外部及时掌握基金运行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