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价礼盒败给五仁月饼

  • 发布时间:2015-09-25 14:29:34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秋节即将来临,各大商家已经纷纷有所行动,但商家今年的行动与往年有所不同。从商超、餐饮店等可以看出,今年在酒类、月饼、餐饮等大规模消费领域不同于往年的高端定制,开始降低价格,主攻大众市场,商品价格普遍低于两百元。文/图记者刘晓君实习生岳新皓

  “平民月饼”打天下

  作为中秋节重头戏的月饼,在经历了禁止过度包装、叫停天价月饼后,整个月饼行业也遭受了空前的冷遇,销量下滑。而面对今年的中秋节,月饼厂商有了新的策略,降低月饼价格,主打“平民月饼”。

  近日,记者走访了济南的各大商超和多家小作坊,各大商超都设有专门促销台来销售月饼,并且月饼都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各式各样的小作坊都在门外撑起了摊位,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礼盒和不同口味的花样月饼。记者发现,月饼礼盒的价格集中在10元到200元之间,几乎见不到超过两百元的月饼礼盒。“月饼礼盒10元到95元,有不同的价位,口味随便挑选,有五仁的、红豆的,也有特色点儿的,蛋黄、肉松、花瓣,十多种口味,都是我们自己调的配料,当天制作的。”一位小作坊的老板向顾客介绍自己的月饼,“50元的月饼礼盒卖的最多啦,一天能卖七八十盒,大部分顾客都是买来送礼的,有的顾客一次性就买十多盒。”

  “我们的月饼都是给企业配送的,今年不同于往年,订单多是小企业,大部分定的都是50元左右的礼盒,有的企业一次性就订几十箱,即使订单少的,也有十多箱。”一家专供企业订单的蛋糕店老板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早起做蛋糕,找了几个副手帮忙也忙不过来,越临近中秋,订单就越多,每天的订单量基本都要过百。

  在济南各大商超中也可以发现,今年的月饼变得“平民”了,在某商超中,月饼的展台摆在楼梯口旁边,可以让顾客一眼就可以看到。“今年的月饼确实比往年便宜了很多,月饼礼盒只有一种,售价40元,一盒是三斤。”一位超市的促销员告诉记者,“今年散装月饼价格便宜,销量也比较乐观,今年盒装月饼下单比较多的是小企业,都是整箱买,一箱月饼118元,每家小企业一次性都购买十多箱。”

  记者了解到,散装的月饼销售量最高的还是五仁月饼。在超市中,大部分顾客都在购买散装月饼。一位顾客告诉记者:“买几斤自己回去吃,今年的月饼有以前老月饼的口味。”

  酒企放下身价,进攻百元市场

  消费者在济南的多家大型商超中会发现,今年中低端白酒的促销力度远远大于往年,势头有压过高端白酒的趋势。从超市的白酒促销展台可以发现,整个中低端白酒促销走廊统一的特点是,无论是茅台,五粮液,还是汾酒等各式各样的白酒,黄色的价格牌上都打出了买一送一的口号。“这款酒原价400元,现在100多,而且是买一送一,过了中秋节就恢复原价了,过节的促销价基本上都是不挣钱的,都是为了走量。”一位超市的促销员告诉记者。记者通过对济南多家超市调研发现,白酒区的统一规律是,在中低端白酒促销区的顾客要远远高于在高端酒柜台的顾客数量,并且顾客购买中低端白酒的数量要远远高于高端白酒的销售数量。

  “这款酒原价148元一瓶,现价19.8元一瓶,这是整个超市销量最好的一款白酒,你看这位顾客,他一个人就买了两购物车的白酒,一共十箱。”超市的一位促销员介绍,“这款酒,昨天一共进了200箱,昨天一天就卖完了,今天又进了200箱,只是今天早上就卖出去了100多箱。大部分都是小企业的订单,送亲朋的也挺多,就像刚才那位顾客,买了十箱,都是送朋友的。”

  反观高端白酒的柜台,顾客则冷冷清清,有的柜台有一两个顾客在问价格,有的柜台没有顾客。

  一位白酒经销商向记者介绍:“因为我们企业一直坚持低价格,不随节假日改变价格,所以销量还是可以的,但是同行都反映,今年的高端酒销量普遍不理想。”

  中秋团圆宴:大众消费是主流

  吃大餐往往是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不同于以往“高多贵”的节日团餐,今年济南的餐饮业主攻方向更多的是“平民餐”。记者采访多家餐馆发现,今年绝大多数的餐馆都未推出中秋节大餐,延续的都是平时的价格,人均一百元左右的消费水平。“我们餐厅今年并没有推出团圆宴,菜单的菜品和价格都没有变化,还是以往的团购价格,像159元4人餐,428元、488元、568元、666元还有777元这样不同价位的10人餐,人均价格在50元左右。”一位餐厅老板李琦(化名)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推出团圆餐,但预订餐位的人还是挺多的,截止到记者采访日,大部分的餐位已经被预订。“近两年,高端宴请的需求量大幅度减少,已经不能够带动餐饮的消费了,高端消费已经不是餐饮界的主流方向了。现在主要面向的是大众消费,走的是平民价格。”另一位餐厅的老板告诉记者。

  不仅中低端的餐馆没有推出中秋节团圆宴,一些高档餐厅也在走“平民路线”。“今年中秋,我们主推的是人均80元到150元的套餐,主要面向大众消费水平定制的价格。”一家高档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这个价位推出后,就餐的顾客明显增多,还有顾客已经预订了中秋节的餐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