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娄方琴:让“赌博村”变身“幸福村”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31: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罗胜谟

  如今,提起贵州省遵义余庆县构皮滩镇瓮脚村,有人会说,那可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可外地人不知道,那也曾经是臭名昭著的“赌博村”。四年前,村民们因农活少,文化生活缺乏,天天聚集在一起“斗地主”、“打板子”,各种赌博花样一度盛行。如何改变现状,引领大家走上致富路?33岁的女支书娄方琴苦思良方解症结,

  娄方琴首先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建议,经村“两委”研究,向上级党委、政府和挂帮部门汇报,找准切入点依法治村,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2013年,在遵义市法院、余庆县公安局和县交警大队的支持和帮扶下,瓮脚村创新建设了切合实际的村法治文化广场,向村民开放法治书屋。同时利用法治讲座、道德讲堂、办学习班、开群众会、书写标语、宣传栏宣传单和成立村老年协会、花灯队等多种形式宣传赌博的危害。

  村民李国荣嗜好赌博多年,因赌博造成家庭矛盾纠纷不断,生产生活经济很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娄方琴多次上门苦口婆心宣传赌博的害处。从2013年起,在娄方琴的引导下,李国荣夫妻俩带领村民种植烤烟200余亩,不仅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还合伙办起运输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为了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娄方琴带着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多次往返省城请设计公司绘制村里发展蓝图,为村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找相关单位协调项目资金。

  最终,她用真诚和努力终于使1400余万元的瓮脚村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项目得以立项;向市发改委、市法院、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等单位“化缘”争取20多万元资金改善村级办公服务设施、给13个村民组维修补路、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和增添村委食堂生活用具、维修村办公大楼和除危新建村委会厕所,同时还为瓮脚村安装了路灯;规划了烤烟示范点300余亩,中药材种植400亩,速生林500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